電子零組件漲價一波波,鋁質電解電容材料成本今年以來已增加約三成,日系鋁電廠開始醞釀漲價,最快第二季末就會調漲。投信法人預期,以成本上揚情況推估,漲幅可能逾5%,若日廠宣布漲價,也將有助台廠向下游客戶漲價,進而提升營收並穩定、拉抬毛利率。

台系鋁電廠包括國巨(2327)集團的智寶(2375)、立隆(2472)、奧斯特(8080)、金山電(8042)、凱美(5317)等,通路商日電貿(3090)則代理日系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的產品,這些鋁電廠亦多數跨入固態電容領域。

鋁電廠指出,中國大陸自去年12月起調漲電價,造成原料鋁箔成本最高上漲了20%,國際鋁碇價格亦由年初的每噸2,438美元,至4月時已漲至3,045美元,漲幅近25%,導致鋁電廠醞釀漲價。

日電貿表示,鋁電的材料占成本比重高達七成,除了鋁碇漲價,周邊的包裝材、塑膠等材料等無一不漲,成本壓力確實很大;不過,漲價與否必須由日本原廠決定,代理商只能被動接受,目前尚未接到漲價通知。

鋁電廠商若就成本壓力研判,最快本季就可能看到日廠調漲鋁電價格,而以成本上揚幅度來看,鋁電產品漲幅可能逾5%。若日廠確定漲價,將是今年首次的調漲價格。日廠去年高壓鋁電共漲價兩次,是被動元件中轉嫁成本最成功的產品。

至於台廠,今年第一季曾向下游客戶爭取漲價,第二季同樣積極尋求反映成本中;市場預期,若日廠確定漲價,將有助促成台廠漲價的成功機率。

在固態電容方面,今年上半年主機板需求疲弱,呈逐季降價走勢,單季降幅在0%至8%間,降價幅度最高的終端產品以主機板為主,部分日廠價格甚至已逼近台廠;供應工業電腦、伺服器的固態電容價格則相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