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MOU即將簽定,兩岸商機無限,大中華共榮經濟圈成形,台灣企業將成為中國政策下最大受惠者。本報每周二為您企劃與報導一系列的「台灣企業大中華商機」專題,為您探尋贏的企業。

電子紙被視為市場新一波的明星產品。場景拉到9月的瑞信年度科技論壇,今年產業的貴賓主講者就是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他向來自全球各地的外資解說電子紙的未來,元太從規模最小的面板廠,一躍轉型成為全球電子紙龍頭。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劉思誠自信滿滿的說,元太今年10月併購電子紙上游技術大廠E Ink之後,「元太將成為電子紙的『英特爾』,同時會整合以台灣為主體的產業供應鏈,組成E Ink陣營,希望繼半導體、面板之後,打造另一個兆元產業。」

為了了解轉型成功的元太,以及購併E Ink之後的市場布局,採訪團隊與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在台北永豐餘的總部,進行深度訪談。以下是與劉思誠的專訪訪內容:

掌握關鍵技術=取得全球領導權

問: 元太10月就要正式併入E Ink,元太在電子紙的產業布局會有什麼變化?

答: 我會比喻E Ink像是PC產業中的Intel(英特爾),Intel獨霸了PC市場中大部分的CPU市場,沒有Intel就沒有PC,而Intel分享關鍵技術,但有效管控供應鏈的供需,使PC產業得以蓬勃發展。元大併購E Ink後,是唯一掌握中游及上游關鍵技術及市場的公司,等於取得全球電子紙產業的技術領導權。

問: 所以元太合併了E Ink就算是全球電子紙產業的主導者了?

答: 沒錯。我常比喻一個產業就像樹林一樣,電子紙這個樹林目前就只有一棵樹,還沒有第二棵。元太是這棵樹的大樹幹,我們現在長得非常好,占了全世界9成的市場,而Amazon 、SONY、iRex這些都是我們的客戶,就如同是樹幹分枝出去的樹葉。有樹幹雖好,但如果能掌握樹根就更穩,所以我們現在取得E Ink的專利技術就握有樹根,我們有了樹根、樹幹,事情就更容易辦了,應該就算是主導整個產業供應鏈了。

台灣很少很少有機會掌握技術領導權,尤其是電子產業更是難有握有技術主導整個產業,包括TFT LCD的技術還是由日本轉移的,我們的半導體是替人家代工的,我們的DRAM 最慘,每一個階段都要看人家臉色,台灣很少有機會是領先全球的,當產業的主導者,可能在自行車界是,而這次電子書的機會是非常難得的,尤其是在電子產業中我們有了E Ink 成了全世界的龍頭更是首創,以後全世界想要做這東西都要跟我們合作。

問: 合併E Ink之後,元太跨入上游,但既有供應鍊競爭是怎麼規劃?

答: E Ink的產能規劃是上游的部分,中游的部分是元太,我清楚我們在TFT界是小公司,產能供應Amazon、SONY少數幾家還可以,但若加入的人愈來愈多確實是不足以應付全球需求,我們會樂於E Ink 技術下生產的Film 提供給其他TFT廠。

我們會選擇有誠信的、會為整個產業發展著想的,我們都很樂於合作。

採英特爾模式 避免產能過剩

Intel供應了多少個CPU給市場,完整地控制了整個市場,也就是產能成長符合市場成長,整個產業才夠健康。所以,未來我們會學Intel,將來我們會供應給其他TFT廠,但要避免大家產能過剩,這樣每一家TFT廠都有獨特的技術、客戶群、應用市場,讓整個產業健康地成長。再用另一角度來看,如果元太是唯一的供應者,將來恐導致市場沒辦法成長,因為我們的客戶都是世仇呀!不想讓他們的新應用因為同一供應商而讓對手知道。所以我的想法是,元太會是E Ink最大客戶,但絕不是唯一的客戶。

問:研究機構預估電子紙在2012年將達8億美元市場,電子書終端業者反應元太的電子紙的價格,影響了終端降價帶動需求的動作,您的看法?

答:價格在任何科技新技術剛導入時是會比較高的。以TFT LCD價格來看,我記得2003年我們賣7吋TFT LCD要100 美元,5年後以後,這東西不到20美元。今天我們賣這個東西還沒有當時那麼貴,可以想像5年後會到什麼價格。

從新科技來看,因為我們投入很多錢去做研發,E Ink投入那麼多研發費用,我們初期不去賺回來什麼時候去賺回來?所以可理解,初期一定比較貴而且量不會那麼大,而且要看市場的接受程度來決定價格降的速度有多快。

今天來看,這市場一年是以3倍的速度在成長,我們還能處理,若一年是以10倍的速度在成長,我們也很難處理,因為要擴廠生產這問題就很多。以目前市場成長的速度讓我們滿意的時候,我們沒有必要先降價,在適當的時間,我們的成本下降了,也就自然會降價。有人說要到99美元才是突破點,但美國市場卻在199美元刺激市場需求成長,而Amazon推出的價格還在299美元時就可見倍數的成長力道,所以我不覺得價格是個issue(議題)。

產能擴充 明年增加2倍到3倍

問:你剛才提到市場10倍速度成長,就很難處理,未來產能擴充計劃如何?

答:我們現在產能擴充計劃,明年會是今年2倍到3倍。最原始的那段來看,從E Ink的產能、Film的產能、TFT Array 問端的產能、到模組端的產能,每一段都有不同產能擴充計劃。

TFT面板是台灣兆元級的重點產業,很少人會把由日本掌握高端光電技術的「面板」與中國最古老的偉大發明「紙」聯想在一起,但在1997年,握有台灣最老面板廠又是台灣造紙產業的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在美國MIT技術發表會上初遇電子紙的創新時,既震驚又興奮,想到電子紙可能成為造紙產業破壞性的革命產品,何壽川當下對劉思誠說:「與其看別人拿走產業核心,不如我們來做。」

如今,因應電子書熱銷,永豐餘轉投資的面板廠元太科技,成為全球電子紙領導廠商,是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自2001年臨危授命接下虧損的元太以來最光榮的一役。

元太在TFT產業中規模算最小的,設備也較老、成本也比較高,在同業競爭中,劉思誠說:「我們確實是弱一點,尤其在成本,所以負責元太以後一直在想著怎麼”突破”。」

創新市場 須有技術門檻支撐

了解元太的資源受限,且發展策略是為實現何壽川「取代紙」的產品方向邁進,這個轉型,劉思誠要讓員工相信公司的未來,讓人才願意留在元太。劉思誠說,「公司狀況不好的時候,人都跑掉了。」

劉思誠到元太後,轉戰台灣、大陸的PMP市場,而讓元太3年獲利成長10倍成功轉為利基型市場經驗,但從中也面臨新市場一賺錢就被大虎們以成本優勢奪走。劉思誠深信,創新市場必須要有「技術」門檻支撐。

「不要看現在電子紙只占我們營收5%,我們未來就是要靠這個。」劉思誠回憶起2005年開始投入資金在電子紙技術發展時,他得不斷地對員工「洗腦」,讓團隊的力量來實現這個創新的策略方向。

鴨子划水 取得EInk關鍵技術

這次電子紙布局,從2005年決定與E Ink技術合作之後,便鴨子划水積極布局,今年6月宣布將合併握有9成市占率的E Ink,取得關鍵技術專利,將技術門檻拉高,企圖實現何壽川擘畫出的「由區域性紙業龍頭變成全球電子紙龍頭」的理想目標。

「哈利波特」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預言家日報」以及魔法書,因為當中的照片並非單純的靜止照片,而是栩栩如生生的影片。不過,這些原本屬於魔法界的物品,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說,「除了可折式的部份還需要時間與技術突破外,已經可以實現」。換言之,現在的電子紙技術,已經把這哈利波特的魔法書帶到真實的世界了。

閱讀革命 什麼才是電子紙?

強調將帶來人類「閱讀革命」的電子紙技術,隨著亞馬遜的Kindle熱銷,也吸引各家電子大廠躍躍欲試,也打算在這個高速成長的市場分一杯羹。不過,在元太董事長劉思誠的眼中,並非什麼所有產品都可以被稱為電子紙。

劉思誠強調,要被稱為電子紙,首先必須是採用反射式光源,目前民眾熟知的液晶顯示器,大多數都是所謂的發光式,也就是需要透過背光模組來提供光源,但發光式最大的問題就是會造成眼睛疲勞,並不適合長期閱讀,相較之下,電子紙則是利用環境光源,就跟閱讀書本一樣可以長時間閱讀。

其次就是所謂的雙穩態,劉思誠強調,也就是在畫面靜止的時候,電子紙是完全不會耗電的,就像是紙一樣,而電子紙畫面更新就像是印刷一樣,只是電子紙可以無限次地重複印刷。劉思誠認為,從這兩項定義來看,目前可以被稱為電子紙的大約只有3-4種。

應用多元 名片、悠遊卡都可

雖然電子書話題正夯,但劉思誠強調,電子書只有電子紙眾多應用中的一種而已,像是名片、電子價格標籤、在悠遊卡加一片電子紙螢幕,可以讓使用者隨時知道還有多少額度可用,更別說像是識別證、戶外告示牌等等,都是電子紙可以盡情揮灑的應用。

而台灣的科技業者除了摩拳擦掌,準備搶占電子紙所創造出的硬體商機外,兩岸政府也有意建立共同的電子書標準,並鼓勵出版業積極發展數位內容,劉思誠對於這樣的作法,給予了非常大的肯定,也認為雙方達成共識的可能性相當高。

規格統一 兩岸電子書成長大

劉思誠認為,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很多電子書的檔案格式,如Adobe的PDF、微軟的Word,中國也有自己的北大方正規格等,不過未來電子書的主流規格應該還是以e-publish為主,但各國會依據自己語言的需要再增加內容,但對於電子書來說,以目前的技術和軟體能力,無論哪種規格都可以處理,只要數位內容產業越來越成熟,勢必會讓電子書持續高速度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