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往往是判斷台股未來走勢的重要指標,在兩千年科技泡沫破滅前,融資餘額創下五九五六億元的新高,○七年台股逼近萬點關卡時,融資餘額也創下四一二一億元科技泡沫後的新高水準,這都凸顯出散戶大幅參與的情況,也成為行情的溫度計。不過,今年台股在出現大漲後,融資餘額卻詭異地不到二二○○億元,顯示此波上漲,散戶參與程度並不高,也讓台股籌碼穩定度有增加的現象,就長線來看,將對台股走勢有利。

融資餘額未見大增,顯示散戶在歷經科技泡沫及金融海嘯兩次大空頭後,資金實力大受影響,在○七年高峰時,融資餘額僅有四一二一億元,僅有科技泡沫時融資餘額高點的七成,對照目前融資的低迷狀況,預期未來融資水位長期將呈現一頂比一頂低的趨勢,散戶對台股的影響力逐漸式微,而這也反應出全球化後,貧富差距日大,財富向富人集中的現象。

外資大戶積極卡位

在散戶實力受損下,台股此波大漲,籌碼就有流向法人及大戶手中的味道,統計今年以來法人進出,外資大買三六五八億元,投信僅一六.八億元,自營商則達一○二.六億元。投信買超金額如此低,顯示國內投資人參與程度不高,甚至有逢高出場的味道;自營商雖買超較多,但多數可能是權證避險操作結果,國內法人對行情影響力也不大,外資還是扮演最大推手。

另外,政府四大基金應也是行情推升的主力,在退休基金日益增加下,對股市影響力就大增,加上政府一向偏多積極護盤,長線四大基金就持續吸納籌碼,這也讓台股籌碼安定度增加。最後,是在低利率的環境下,富人有轉而投資股票獲取較高報酬率的傾向,這也讓部分籌碼流向大戶手中。因此,在這些情況發生下,台股已出現籌碼高度集中在法人大戶身上,散戶影響力式微,籌碼面更趨於穩定的現象。

而融資大減籌碼轉而流入法人大戶手中的現象,在大型權值股上最為明顯,尤其是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個股,今年在景氣落底下,法人大戶積極卡位布局,股價表現也相對強勢,甚至已突破去年高點。

大型權值股中股價突破去年高點的個股,有集中在NB族群的現象,其中廣達的表現最為出色,目前股價約七○元,遠超過去年高點五三.一元,且融資餘額僅一萬多張,較歷史的高峰九萬多張大幅減少,今年外資也積極回補,持股比重回升至三成。

宏目前股價約八○元,超過去年高點七○.三元,融資不到一萬張,較歷史高峰約一二萬張劇減,今年外資加碼也相當積極,持股比重超過五成,再創新高。仁寶(2324)目前股價約三八元,一度突破去年高點三七.八元,融資由歷史高峰二一萬多張大減至不到三萬張,目前外資持股近六成。緯創目前股價約六○元,一度突破去年高點六○元,融資由近七萬張高點降至二萬多張,今年外資瘋狂加碼,持股比重創下新高,已突破七成的高水準,相當驚人!

廣達上鴻海下

這些NB類股股價創新高,但相較之下過去幾年雄霸一方的鴻海,今年的氣勢就大不如前,在戰線擴大,今年業績無法持續成長下,股價離去年高點甚遠,不過今年外資逢低加碼相當積極,持股比重突破五成,也創下歷史新高。

IC設計龍頭聯發科目前股價約五○○元,也超過去年高點四四四.五元,主要是受惠中國內需市場持續成長的帶動效應,今年營運反而出現成長,不受景氣不佳的影響,同樣外資也是積極加碼,持股比重超過五成,再創新高。

另其他融資使用率低,今年外資持股比重創新高的個股中,台達電融資不到七千張,遠不及歷史高峰一一萬多張,目前股價離去年新高不遠,外資持股比重超過七成,籌碼幾乎被外資吸納光,讓股價有相當亮麗的演出。

台肥外資持續加碼

資產股的龍頭台肥融資張數不到二萬張,較歷史高峰近十萬張大幅減少,這幾年外資持續加碼買進,持股比重近六成,市場籌碼大量流入外資手中,在兩岸交流轉趨密切下,台灣資產價值有向上提升空間,讓外資對台肥興趣轉趨濃厚,預期長線還可能持續加碼,這對台肥股價有正面助益。

至於其他外資持股比重超過七成,融資使用率低的個股,還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目前融資僅有二萬多張,較歷史高峰三五萬張大幅減少,外資持股比重維持在歷史高檔約七五%,在籌碼相對安定下,股價也一度來到去年新高區,在大型股中算相對強勢者。

而在台積電來到相對高檔區後,低價的晶圓代工股聯電,因隨兩岸交流轉趨密切,未來可望合併和艦,拉大想像空間下,外資開始出現回補買盤,也激勵股價出現大漲,而且融資餘額持續下降,目前約一一萬張,與歷史高峰近六二萬張相去甚遠,籌碼面漸趨於穩定,此對於長線股價相對有利,後續走勢值得觀察。

另外,在大型股中台塑化的融資使用率是最低,融資張數居然不到二千張,雖然外資持股比重不高僅六%多,不過籌碼大都在台塑集團手中,算是籌碼相當穩定的個股,也因籌碼穩定,股價表現在台塑集團中屬相對強勢者,離去年高檔區不遠,表現頗為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