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28日表示,晶圓與面板一定會開放赴大陸投資,但要選適當時機,鬆綁前提是台灣要保持技術領先,「由台灣帶大陸走」,而未來開放型態不只是直接到大陸設廠,併購也是方式之一。

開放面板與晶圓廠登陸併購公司,顯示聯電和艦案可望因此解套。只要併購合法化的路徑一開,長期因投資禁止項目而妾身未明的昆山龍騰面板廠、華一銀行,台灣投資方都有機會躍上檯面,一舉合法拿下早年在大陸的投資標的。

不過施顏祥強調,和艦案一定會等晶圓代工、面板等其他行業一併通案檢討開放,不會個案處理,因為政府必須顧及公平問題。

施顏祥2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有關進一步面板開放赴大陸投資,已經間接與大陸方面談過,「要讓大陸不會棄我們而選擇韓國」,同時在技術領先與大陸選擇台灣面板合作間取得平衡點。他強調:「這中間須留有一些操作空間。」

根據經濟部研擬的腹案,面板與目前尚在禁止投資之列的晶圓廠0.13微米以上製程,未來赴大陸投資會分為直接投資與併購方式兩種途徑,直接投資的限制較嚴格,而併購大陸現有公司取得股權的條件則相對寬鬆,以利國內企業尋找國外合資人一起併購大陸公司。

施顏祥強調,過去曾經專案許可小面板廠商統寶併購大陸蘇州飛利浦,併購途徑會納入檢討產業別登陸投資的新邏輯,「這不是為了和艦案解套,而是本來就存在的投資方式」。話雖如此,爭議多時的聯電違規登陸投資和艦案,已露出解套曙光。

施顏祥認為,大陸製造業基礎這麼大,台灣企業界併購需求愈來愈多,不能說不許企業去併購,一定要自己去蓋廠,因市場有限,用低價取得好公司也不錯,因此「海外併購成為登陸投資的方式之一,讓很多事情處理起來就比較輕鬆一點。」

施顏祥分析,大陸要發展面板產業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大陸彩電市場如此大,大陸想要發展面板技術可以理解,但台灣面板產業經過這幾年努力,在全世界是領先群,至少與日本以及南韓領先水準一致,大陸能找的合作夥伴,不是我們就是日本與韓國。

施顏祥說,兩岸面板產業的合作已經間接與大陸談很久,他自己去過大陸兩次,也見到當地高層官員,對方對我們保留技術的做法也理解,即使韓國政府也不會同意最先進的面板廠移到到大陸。廠商會擔心政府開放登陸幅度不夠,合作商機會被韓國搶去,所以政府會考慮做到「大陸不會棄我們而選擇韓國」。

經長專訪/輕裂廠登陸 暫不放行

經濟部長施顏祥28日表示,國光石化投資案最遲必須在明年第二季明朗化,對於石化業要求開放登陸投資,施顏祥直言:「要等國光石化明朗後再處理」,開放輕油裂解登陸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業者的競合,因此「基本定調還是以國內優先」。

施顏祥28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明確表達政府對石化業投資布局,並且暫緩考慮石化業登陸投資的立場。他坦言,就輕油裂解開放的時間點而言,政府的考慮與若干業者的期待是不一致的,「業者希望今天就不要管我」,但政府希望等國光石化投資案明朗後再談。

施顏祥說,輕油裂解登陸投資,牽涉的是競合問題,因為輕油裂解廠投資並沒有技術障礙,如果台灣蓋一個輕油裂解廠,對岸也蓋一個,市場供需就會發生變化,況且台灣輕油裂解業者有相當大部分要銷往大陸去。

其次,施顏祥指出,台灣在這節骨眼上是否要很快開放廠商到大陸去設廠,必須要深思,他強調:「政府基調是國內優先,業者雖然不滿意,我們希望國光能夠明朗後再來處理這個議題。」

此外,施顏祥也強調,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都是既定政策,經濟部一定會全力推動,因為目前經濟發展最大問題就是失業率居高不下,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兩大投資案,可以帶動數萬人的就業機會。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兩個案子投資金額都很大,其中國光石化投資金額高達四、五千億元,六輕五期也有近2,500億元,可以直接創造上萬名的就業機會,站在降低就業率的角度,這兩個重大投資案一定要進行。

不過,施顏祥坦言,投資計畫本身一件事情,但要尊重環評機制,是否能照原來的規劃走很難說。例如國光石化要在104年投產,時間都已經規劃好,但第一關還是要通過環評,目前問題是何時要把二階環評送到環保署,要花點時間,但施顏祥強調:「國光石化最遲明年第二季必須明朗確定下來。」

對於台塑集團的六輕五期計畫,施顏祥說,同樣面臨環評問題,因為六輕五期在麥寮有空汙總量、硫化物、氮化物還有水的問題都要解決,這些東西總量比原先核定的總量稍微高一點,經濟部會與環保署溝通,看把環評總量稍微放寬一點,但放寬彈性很有限。施顏祥承諾經濟部會馬上處理這一塊。

石化公會:兩回事 不衝突

台灣區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28日表示,國光石化在台灣的投資案與企業赴大陸投資海西泉港台灣石化專區做輕油裂解,是兩回事,彼此不衝突。他認為,「國光石化要做,泉港台灣石化專區也不放棄」。

新任經長施顏祥說國光石化投資案明朗,才確定解除輕油裂解廠登陸禁令,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認為,這根本是兩件事,政府不該有先後次序的設限。因為彼此並不衝突。石化業界大老認為,政府在1995年對大陸戒急用忍時,禁止石化業登陸投資,已經讓台灣石化業界喪失卡位先機,他認為政府若再以國光石化「卡」石化業西進,等於要石化業一起跟著陪葬。

謝俊雄也說,國光石化是國光石化,由中油投資43%,其他股東包括長春、遠東等,與石化公會擬赴大陸泉港台灣石化專區投資並不相同,這根本是兩碼事。

他說,石化公會已與大陸簽訂投資意向書,福建省並已將雙方簽訂的意向書及可行性研究報告,報北京國務院審批,我方希望爭取提高台資投資比率及擁有自有的碼頭港口等待遇,目前只等大陸國務院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