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終日愁眉不展,老埋怨自己時運不濟,又發不了財。附近有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見著,於是關心地問他:「年輕人,為何事不快樂啊!」年輕人苦惱地說:「不知自己,為什麼總是那麼窮?」老人一聽,對他說:「不會!你很富有啊!」年輕人不解,問他從何說起。

老人於是問道:「如果給你一千萬元,叫你馬上變成八十歲老人?或者叫你馬上死掉,給你一億元,你又肯不肯呢?」年輕人否定地回答老人。老人笑吟吟地說:「這就是了,你想想,這樣你不就擁有超過一億元了,還有什麼貧窮可言呢?」

佛教經典中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稀世珍貴難得的摩尼寶珠,只是世人都被現前境相所迷,而無法察覺明白。就如那位年輕人,沒有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健康的身體和一顆擁有無限創意的心。別人的富有、錢財,是別人努力而來,那麼自己的富有,當然也能靠自己努力而得。

除了有形的外在錢財,最重要的是無形的富有。富有的人,不見得就快樂;貧窮的人,不見得就悲傷。就如佛經中說的,人人都有一顆稀世珍貴的摩尼寶珠,只是這顆摩尼寶珠,很少人發掘到它的存在,而我們的心,就是這顆摩尼寶珠。唯有讓它的光芒盡現,富有就會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