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金標 打造巨大自行車王國

三十七年前,巨大機械切入自行車市場,從OEM代工到自創品牌「GIANT捷安特」,為台灣創造自行車行銷國際市場的奇蹟。如今的「捷安特」品牌是台灣、中國第一,歐洲三大自行車製造廠,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說,「台灣極適合建設成自行車騎乘天堂;因為城市距離與地貌多樣,上天給的條件比歐美國家更好」。

「捷安特」是腳踏車的代名詞,董事長劉金標等人創辦巨大機械,相中自行車產業是機、汽車無法取代,原本替美國自行車廠代工,由於代工的訂單太過集中,超過七成多的訂單是同家廠商,且美國廠商有意轉移訂單到中國,巨大機械走向自創品牌「捷安特」切入市場。

捷安特自行車是從台灣本島開始行銷,逐漸拓展歐洲、美國、中國與紐澳市場。目前製造有台灣巨大總廠、歐洲荷蘭、中國成都、昆山廠等,行銷分公司遍布英、法、德、荷、美、日、加拿大等十國,歐美等西方國家談及自行車產業,台灣是首屈一指,尤其是巨大的「GIANT」品牌。

自行車為台灣打開國際知名度,但是台灣騎乘自行車的風氣,卻遠不如歐美與日本等國。巨大機械特助兼發言人許立忠說,早期台灣自行車的產值與騎乘風氣不成比例,現在已逐漸改善,消費者願不願意使用自行車為代步、休閒工具,與交通設施有很大的關聯,其中交通設施又與政府的建設及鼓勵有關。

許立忠說,歐美騎乘自行車風氣,除了喜好運動、休閒之外,歐美的自行車道路網絡成型,自然吹起自行車運動風潮,尤其是歐洲人更喜愛自行車,他說,歐洲人最喜歡的運動是足球,其次就是自行車競技,其中以自行車環法大賽更是精典,充滿挑戰極限與競速的運動。

自行車除了雪季的氣候因素,此項運動與休閒幾乎都沒有停過,捷安特切入歐洲市場時,主力贊助德國電信(T Mobile)車隊,許立忠說,那是歐洲頂尖的自行車隊,目前連續三年得到歐洲環法大賽總冠軍,車隊的得獎讓捷安特的品牌與形象提升,他說,巨大機械的海外分公司,都會在當地選擇贊助優秀的車隊,此是自行車市場的行銷手法之一,附加的價值是台灣形象的提升。

台灣產業鏈結構完整

發言人許立忠說,台灣自行車產業是分工分業,不是單一組件壯大,產業鏈的結構相當完整,零組件包括變速器、煞車器、腳踏板、鏈條、輪胎等,許多上市上櫃公司都有提供零組件,例如正新、日馳、川飛等都是大規模的公司,其餘的小型零組件供應商更是不少,完整的產業鏈造就台灣自行車製造王國,巨大機械主要生產車架與組裝成品。

自行車產業的分工很細,串聯成無窮的商機,以巨大機械為例,自行車的流行趨勢是功能性的自行車,高單價的登山車與競速車,都採輕量化的設計,除了安全性與操控之外,輕量是重要的課題,巨大機械的車架,二十年前就引進「抽管」技術,二端的焊點承受力量不變,但中間部分因抽管而輕量化與節省材料成本,抽管技巧首先在日本使用,卻在巨大機械開始大量生產。

不斷研發創新 維持競爭優勢

巨大機械的競爭優勢,不斷的研發與創新,許立忠說,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占營業額的二%以上,全球研發人員約一百五十位,投入五、六億元技術研發,全球行銷費用約占八%,公司採豐田式管理,效率高、品質精且零庫存生產。一九九三年台灣精品選拔開辦以來,巨大機械獲得九次最高榮譽金質獎,全球五十多國,約一萬個經銷服務點,年產量五百萬台,總銷售額約二百七十億元。

許立忠說,隨著愛護地球的環保議題、台灣自行車環島計畫,在自行車產業早已開步走,十七年前,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成立,巨大機械也是重要成員之一,基金會主要扮演政府與民間共同改善騎乘環境,十多年的努力終於看到些許的成果,如同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所說的,「觀念改變需要長久的時間,但是最終會看到成果」。

全球各地舉辦世界無車日活動,鼓勵民眾騎乘環保的自行車,台灣通過五月為自行車月,五月五日為自行車日,各縣市政府著手規畫自行車道與網絡,例如台北縣市的河濱公園、北海岸、新竹西濱海岸、台中縣的山城與舊山線鐵道、八卦山的登山自行車網絡、南台灣的墾丁、花蓮南濱至七星潭、台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