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就可以「翻閱」電子相簿,或是快速拉大網頁視窗,指觸將全面改寫行動生活模式,尤其是超大螢幕,讓多媒體功能有更大的舞台,也讓冷硬的科技增加互動的魅力。

要感受到全觸控螢幕的魅力,觀看照片或影像檔最直接,若以掌上型的數位商品來說,二點八到三點五吋超大螢幕視覺效果佳;用來打電動,感覺跟PSP、NDSL也差不多,只是連操控鍵也「隱形」到螢幕裡,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指觸讓消費者更直覺的操作,未來觸角可能擴展到低、中、高階3C商品甚至特定族群。

以手機舉例,台灣諾基亞多媒體事業部協理潘才俊表示,老人、兒童等只需要基本通話功能,單純可輸入數字、文字的全觸控螢幕手機,非常好用。

互動是另一個感動元素,生活周遭的螢幕能和人「對話」,減少許多人當科技白痴的障礙。從最常見的觸控螢幕提款機,或醫院的自動掛號機、到全球暢銷的遊戲機任天堂NDS。

指觸產品愈來愈多元化,讓多點式觸控(Multi-Touch)的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柏德葳表示,由iPhone帶動的觸控式面板風潮,對頗具利基型市場的中小尺寸面板而言,無疑是打開一扇大窗,今年市場規模將超過七億美元,今年至二○一○年全球的成長需求在二成以上,到二○一○年市場規模可望上看十二億美元。

目前國內從事Multi-Touch以勝華被看好,勝華過去曾投入開發電阻式觸控面板技術,去年展示自家開發的高穿透率電容式觸控面板。

日本在Multi-Touch上著墨甚久,東芝松下以半導體製程為基礎,開發出一款結合觸控面板功能與光筆於一機的觸控型手機面板模組,這種面板可用手指或光筆,利用遮光感應方式進行輸入。

三星則有一款混合觸控螢幕面板(Hybrid Touch Screen Panel),可讓各種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螢幕更輕、更薄,三星也已成功移植到三點五吋螢幕上,正計畫應用在智慧型手機、PMP和衛星導航系統,預計明年量產。

話題性十足的iPhone,中文破解版已經在國內流通。

在美國和AT&T合作推出的iPhone,是一款2G手機,藍牙、WiFi無線連網都有,但是沒有GPRS功能;台灣的破解版本已可以使用各家電信業者的通話服務,功能介面也中文化,但缺點是無法讀取SIM卡內的電話簿。

根據平行輸入業者的統計,iPhone中文破解版推出兩周多,已經有四、五十個人在排隊等著要買,訂貨最快要一周後才能拿到,目前4G價格約一萬七千九百元、8G約兩萬一千九百元。除了死忠的蘋果愛好者,來訂貨的多半是接近中年、主管級的高收入分子。

蘋果公司和駭客鬥法,蘋果推出新版iPhone軟體反制,擅自破解iPhone者,可能損壞手機功能,永遠不能使用。

iPhone和AT&T獨家綁約,在美國要用iPhone,只能打AT&T,這款手機六月上市後,駭客紛傳解鎖,在網路大賣破解秘方,使iPhone能上別家門號網路。現在蘋果以新版軟體反制,堵了這個漏洞。蘋果並警告說,將iPhone破解,和別家廠商連線,不但侵犯蘋果版權,還會使自己的iPhone受損,嚴重者變成廢機。

宏達電的觸控手機「阿福機」比iPhone早上市半個月,功能雖沒有iPhone炫,但在歐亞的銷量每月平均逾十五萬支,創國產智慧型手機新紀綠,預計年底再推出3.5G第二代阿福機Vogue,多媒體下載的速度遠比2G的iPhone快許多。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阿福機和iPhone的成功都是符合所謂的「EZ TECH」精神,就是「簡單」與「輕鬆」,觸控螢幕讓不會使用數位產品的人不會有距離。

第二代阿福機仍延續指觸,可在螢幕上滑動啟動程式、放大或縮小圖像、滾動網頁等,不過仍屬電阻式面板,還是沒有如iPhone般可多點觸控。

宏達電相當看好第二代的阿福機進軍美國市場,並能與iPhone短兵相接,預計每月以十萬支的量出貨,同時計畫搭配Sprint Nextel電信公司,業界預估通訊資費會比iPhone的AT&T便宜許多,在價格上可與iPhone一決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