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日月潭翠巒環抱綠水 風光無限美




談到台灣風景區,日月潭無疑是指標性風景區。在台灣,水庫湖泊型的風景區很多,而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

日月潭最美之處,即是層層山巒環抱,綠水疊著青山、挾著翠巒。這樣的景致,與水庫形成原因有關。與其他水庫湖泊不同的是,日月潭是在漥地中注入大量水而形成的,而不是堵水成潭。整個水域被山巒環繞著,一層疊出一層的景,遠眺近觀,處處是景,再加上地處760公尺的中海拔,時時有宛如潑墨山水畫的氤氳之氣,從清晨到日落,光線流轉,也為日月潭帶來萬千氣象。

要遊日月潭,最好遊法除了搭船環湖之外,環著日月潭周邊有多條自然步道,包括慈恩塔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頭步道、貓蘭山步道、涵碧樓步道、土亭仔步道及水社大山步道等,每條小徑各有特色。

當年由先總統蔣公主導設置的據點,有慈恩塔及涵碧樓,均有步道可達。慈恩塔位於日月潭的南側,位於海拔954公尺的沙巴蘭山上,當初建塔時,所有建料均利用船運過日月潭水面,再用流籠送上山,塔高48八公尺,塔頂正好為海拔1000公尺,成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從慈恩塔最高層往拉魯島瞭望,拉魯島、玄奘寺與慈恩塔,約在同一條中軸線上,就像是龍頭伸入潭中取水,拉魯島是取水處,玄奘寺位於龍頭,慈恩塔則是龍之心臟部位。

涵碧樓步道也是值得走一趟的步道,蜿蜒於涵碧半島的森林小徑,全長約1.5公里,可從水社碼頭上方的眺望亭旁開始漫步,慈恩塔及潭中的「拉魯島」(即光華島),美景盡攬眼底,清晨常有五色鳥、山紅頭跳躍樹間,全程步行約需一個小時。

潭中的拉魯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亦是邵族人最高祖靈paclan的居處。台灣光復後被稱為光華島,民國67年南投縣政府在島上月下老人亭,供遊客祈願,921地震之後「月下老人」已移龍鳳宮安放,並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Lalu),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把這裡規畫為邵族祖靈島,並由邵族人種上最高祖靈居處的茄苳樹。

走一趟大竹湖步道,更可得知日月潭形成原因。大竹湖步道部份是蓋在水面上,可眺望「日月湧泉」,從潭面湍色湧出幾公尺高的水泉,便是從濁水溪引進,大量水灌入潭底,形成湧泉。

環潭公路還有文武廟、玄光寺及玄奘寺等景點。玄光寺是最早放置玄奘大師的舍利子寺廟,後來玄奘寺蓋好後,才將舍利子移到玄奘寺。

在日月潭周遭的景點,還有明湖、明潭水庫、水里蛇窯及集集等順遊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