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的時候,大多是「事」找「人」,意即很多企業或各類工作若缺人手,皆在報紙、網路刊登徵人廣告,用獎勵的方式招攬人才;相反地,景氣不好時,只能由「人」找「事」。例如當今台灣,因很多企業遷移中國,或在台的事業規模縮小,想到中國求發展,於是以退休或資遣的方式裁減從業員。因此當前台灣的就業市場,變成由「人」找「事」的情況,且「事」(工作)又難以覓尋。所以失業率逐漸攀升,即企業外流所致。

上述因找工作困難而導致失業的情形,是社會環境的外在因素所造成。但也有因個人不安於室,放棄好工作,去從事自認為較有「未來性」工作的例子。筆者有不少友人,為了謀求更好的發展,辭去原來的工作,到其他公司高就,獲得更好的待遇與職位。然而不久之後,卻因不適應環境等因素,又換了工作。直到工作不安定,經濟狀況也愈來愈差時,才猛然覺醒──如果當時能安分守己,待在原來的企業單位,不但能累積服務年資,薪水也能逐年調整,經濟狀況必然會比現在更優渥。

幾天前,無意中遇到曾在同一企業共事的夫妻。丈夫曾結識國外獨資企業的企業主,那位外國人說要回國謀求更大的企業,所以打算找一位能信任的人,替他全權經營在台的企業,並約定兩年後,讓他出錢合資成為合夥公司。這位丈夫便辭去原來被重用的企業職位,到外國人獨資的企業工作,以為兩年後就能出資合夥,自己便能成為自營的企業家。卻沒想到所接辦的事業,不到兩年就關門大吉。之後也由於自己的個性使然,連續換了幾個工作,太太也離開原來的工作單位,相繼換了幾個工作。最後,夫妻倆不得不在車站旁賣牛肉麵為生。

「一動,不如一靜」,是勸人要安分守己;日語裡有句相同意義的話:「要換岸(位置)是不會釣魚的動作,要有耐心等魚來上鉤。」因為魚兒游來游去,是活動的,而釣竿則是固定不動的。所以釣魚時,如果釣竿一直換位置,魚就很難上鉤。人的修養也很重要,上班族不妨想想「一動不如一靜」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