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生活,若沒有touch(指觸),可能不好過了。蘋果iPhone引發數位商品Touch的風潮,從手機、螢幕、印表機、數位家電大量採用觸控式面板,讓人機合一的夢想日漸實現。

癮科技部落格六月曾引述諾基亞技術長Tero Ojanpera在亞洲電信展的談話,指「觸控科技將會很有搞頭」。果然,在八月倫敦一場會議上,諾基亞播放了一段指觸手機的模擬影片,引起熱烈討論,大家都在猜測,這是否代表全球手機龍頭將向指觸的潮流靠攏。

不過諾基亞已經落後蘋果公司的iPHONE。直到iPhone的誕生,科技業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只用在提款機、廣告顯示的觸控螢幕,如今竟能移植到手機等各項消費3C商品內,人類的手指取代了傳統按鍵。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電容式面板具有多點觸控(Multi-Touch)的功能,iPhone上市以來,引領IT廠商仿傚其人性化觸控介面的熱潮。就連老少咸宜的大富翁遊戲也搶先iPhone化與Mutli-Touch化,玩家圍在一起,透過觸控螢幕的桌面 (桌下是台電腦),輪流用棋子與雙手在觸控螢幕上游走移動,好玩又新奇。

最近,微軟不甘落後也發表了Surface Computer,外觀就像一張桌子,絲毫不見任何鍵盤和滑鼠,使用者僅需直接和投射在桌面下螢幕的內容觸控及互動。

陳清文強調,指觸概念早已出現在科幻電影情節裡,在「星艦迷航記」中,星艦企業號艦橋裡看到的駕駛艙也跟Surface Computer一樣,幾乎不存在任何鍵盤、按鈕及操縱桿,只有整面觸控螢幕讓船員以雙手觸控操作。

微軟在西雅圖的數位家庭中心就展現許多指觸的創新技術。

早上起床走向鏡面的衣櫥前,伸出手指輕觸鏡面兩三下,魔鏡一下子就變成多組影像畫面,包括晨間新聞、電子信箱。然後,透過兩手在螢幕上自在滑動選擇數款衣褲,隨意搭配做最佳組合,打扮美美的再出門。這並非夢想,衣飾品牌Ralph Lauren已經在店面推出互動式櫥窗,首度運用Mutli-Touch作為科技櫥窗與行銷利器。

惠普hp在新加坡的數位研發中心,也有一張如微軟Surface Computer的茶几,僅靠手指就能直覺式觸碰,輕易地操作螢幕上的圖案和相片,如同一個大iPhone般,可以在桌面上隨意放大縮小。這張茶几還可以透過RFID無線傳輸技術,辨識各種配有無線技術的電子產品如手機、數位相機以及信用卡等,不僅能讓任何配有WiFi的數位相機,將照片下載至茶几上。

陳清文強調,由於手勢語言的形態簡單且不易辨識錯誤,一些學術研究機構開始著手發展可辨識手勢語言的技術,讓觸控面板操作更人性化且將可讓多隻手指、手掌及多位使用者同時使用,達到指觸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