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台中大甲溪畔 採花騎車尋瀑探秘

昔日山明水秀的谷關中橫公路(台8線),是中台灣最具人氣的觀光路線,921大地震使得山河變色,也使大甲溪沿途美景淡出旅人記憶;而今中橫雖然未全面修復,但清幽引人的後池堰、七重天瀑布仍絕妙懾人;再結合新社山城多樣的玩樂,旅遊魅力依然備受矚目。

由東勢沿大甲溪興築的台8線,即是中橫公路;在接二連三的天災肆虐後,抵谷關前的這段路程依然便利,但大甲溪流已由碧水悠悠的風貌,轉為多處枯涸的涓流。想一覽蓄水發電的後池堰風光,省道旁的「云饌休閒庭園」是不二選擇。倚著池畔品茗,遙想當年大甲溪的容顏,不禁慨嘆大自然反撲的可怕!
正因為大甲溪已柔腸寸斷,當我得知在溪畔有處景色動人的七重天瀑布,及保有原始山林美色的裡冷林道時,決意往深山裡邁進,前去探訪這兩處罕為人知的秘徑。

走石灘 探七重天瀑布
順台8線到達裡冷,穿越裡冷橋,覓路往大甲溪邊走。溪流旁是平鋪的石礫路,沿河道往下游方向走,腳底下渾圓的石頭,經豔陽晒得暖暖地,踩起來遠較公園的健康步道舒服!
在享受天然腳底按摩的同時,約莫10分鐘的腳程,已來到七重天瀑布。自山壁蹦出的水瀑在山腳下形成清冽的淺潭,淙淙的水流聲與響徹雲霄的鳥鳴,淹沒了台8線上呼嘯而過的砂石車聲,教人想賴著不走。
揮別瀑布後,往裡冷部落尋訪傳說中的裡冷林道。循八仙山茶園的指標轉過同心橋,深山裡稀無人煙,更看不到林道的指標,在山林裡迷途數回,好不容易找著林道的路,只是幾經天災人禍摧殘,昔日被盛讚為小丹大林道的裡冷,唯留山河變色的駭人畫面,這時天空忽地飄起雨來,我們決定還給山林休養生息的空間,徒然折返。
見識過支離破碎的山河風光後,再度回到台8線,心情蒙上淺淺的憂傷,直到南勢村天主教堂出現,心情彷如找到了抒發的出口。站在相思樹林掩映的棧道下,一眼就能望見頂端歐風造形的教堂,而從教堂回望,大甲溪優美的視野,讓我的嘴角再度泛起微笑。

採花騎單車 樂陶陶
回程越過大甲溪,轉往有台中陽明山美稱的新社鄉,體會台中後山的休閒情境。由於氣候、海拔適合花卉的栽種,新社也成了蝴蝶蘭、香水百合與玫瑰花的培植地,在眾花卉中有開放遊客摘採的,只有花色最為斑斕的玫瑰!
「玫瑰森林」栽有大片的玫瑰,此時花開正豔,置身於滿園馨香的花海裡,有如在童話情境中,光是浪漫氣息就讓我著迷,更別說親採嬌豔可人的花朵有多麼雀躍了。
趁著夕陽西斜,租輛單車,沿錯綜複雜的產業道路騎去,正在結果期的葡萄園、紅柿園躍入眼簾,道盡新社的鄉村風貌,山城清新的空氣混著花香味,一路踩踏起來精神更振奮、心情也輕快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單車道規劃未盡完善,多數路段得與車爭道,讓我騎得有點提心吊膽!

當地住宿
花田民宿 傾瀉悠閒風

在新社觀光發跡之初,即已開業的「花田」,夾帶第一期咖啡館的成功經驗,擴建民宿設施,於今(2006)年初興築完工的峇里島客房,設計別出心裁,贏得好口碑。
溫馨雅致的休憩情境,如庭前大草坪、繁花盡展姿顏的扶疏花園,更為這兒的住宿環境加分;即使賴在民宿裡,哪兒也不去,附設的咖啡館、精品店、攝影展及大花圃,也足以玩上大半天呢!

風味美食
橄欖樹 坐享曠野清幽

在新社多不勝數的咖啡館中,「橄欖樹」稱得上饒有特色的一家;依傍在茄苳寮溪畔,舉目所見遠處是頭嵙山青葱的山色,近處是高聳入雲的橄欖樹與山麻黃等綠林,迸發出曠野清幽。

山藥米麻糬 清甜軟綿
這兒的「鮭魚套餐」(280元),魚煎得恰到好處,肉質細緻、鮮美的海味,搭配2碟時令蔬菜及1碗濃湯,份量剛剛好滿足大人的胃。「豬肉小火鍋」(250元)以大骨粹取湯底,配上鮮採的金針菇、秀珍菇、香菇等時蔬,使醇順的湯頭更顯清甜,不論是涮牛、羊、豬肉片,都是完美無瑕的搭配喔!
這兒也供應小茶食,如「炸香菇」(60元),一口咬盡,齒頰留香。透著紫色瑰麗色彩的「山藥米麻糬」(80元),光看外表就十分引人垂涎,嘗起來軟綿、甜而不膩,好風味教人立即迷戀上。

旅遊資訊
開車:
◎云饌休閒庭園
中山高下台中系統交流道,接國道4下豐原端,接台3線過東勢大橋後,切台8線往谷關方向,約30分可達。
◎裡冷橋吊橋七重天瀑布
往谷關方向前進,約15分鐘可見裡冷橋、吊橋,過橋後下探大甲溪谷,往下游走約10分可見瀑布。
◎橄欖樹
台8線過龍安橋,沿中95-1鄉道、中93鄉道進新社,再轉接中99鄉道往太平方向可達。
◎玫瑰森林
中93鄉道過櫻花林後右切中97-1鄉道可達。
◎花田
由中93鄉道往前右切129縣道,於第一種苗圃前,可見花田指標。
搭車:
◎云饌休閒庭園
由豐原或東勢搭豐原客運(04)2523-4175往谷關班車,約1小時1班次,於上段站下車即達。
◎南勢村天主教堂
於和平國小站下,步行5分即可抵達。
◎裡冷橋吊橋七重天瀑布
於裡冷站下,即達吊橋,往回走約3分可達裡冷橋,過橋後再走約10分可達瀑布。
◎橄欖樹
由東勢搭豐原客運往茄苳寮班車,可請司機於店門口下,1天2班次。
◎玫瑰森林
搭豐原客運經中興嶺往返台中、東勢中興嶺的班車,於興中山莊下,步行2分可達。
◎花田
由台中或東勢搭豐原客運往新社班車,於中興嶺站下,步行約15分可達,或致電店家接送。
注意事項:
1.前往七重天瀑布,須行走溪床,請留意大甲溪水量大小,雨季前後請勿前往。
2.山上小黑蚊多,請穿長衣、褲,或備防蚊液。
3.在鄉道騎單車,應留心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