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10天平均線操作要領

 

 


10天平均線操作要領簡略提法是:股價在10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在10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倉,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升到10天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
    有的股民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10天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10天線上,
    買入豈非套住?請注意我們可沒說過在10天線上買入必賺。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
  
  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在我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
    但有無上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調整市),
    有無題材,莊家實力,離10天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
    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
    這就是我們強調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升,
    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10天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
    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10天線,你也必須斬倉或平倉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
  
股票投資的方法越簡單越好,但是必須注意的是紀律的重要性。
  
 10日平均線法的依據
  
    下面我們來談一下簡易10天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10天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10天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隻股票的上升和下跌過程,
     顯然在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
     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在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
     而股價在10天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升,因此在10天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
    
   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10天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10天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
     不等破10天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10天線也捨不得斬倉認賠。做法與10天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隻股票,
      有兩種可能的情況,
     一是該股繼續上升,直至15元後破10天線向下;
     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10天線下買入上升概率更低)。
    
    以10天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
      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10天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
     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
  
    這樣兩步綜合起來,10天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
     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
     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
  
    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
     何嘗不是炒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10日平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如果按10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10天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
      在跌破10天線後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顯然不能達到利潤最大化,應該怎樣認識?
   
    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屬於魚頭,不好啃。
      還是避避為好。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升階段後,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
      在股價上升的後段,雖然仍可能有上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像魚尾,也不宜介入。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
      都要吃魚身。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
   
     10天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10天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
      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股價在10天線上繼續上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
      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後跌破10天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
      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後,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後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
      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後漲了一倍呢?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後漲了十倍呢?
      香港的紅籌股最近有的漲到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後。其實道理很簡單,
   
   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像力,一樣能賺大錢。
   
 10日平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10天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
   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
      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
   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
     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10天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
   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10天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10天線後,
     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
     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
  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
   
 
 10天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
   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