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全球節能減碳風潮所賜,自行車銷售業績持續上揚,國內兩大自行車業者巨大(9921)與美利達(9914)本季業績將攀高峰。第四季雖步入內銷淡季,但兩大自行車廠全年每股獲利可望創新高。

拜2009年式新車接單暢旺所賜,巨大與美利達生產線產能持續滿載,訂單已排到明年中,且部分客戶要求提前出貨,可望消弭第四季內銷的減幅。

法人預估,美利達第四季每股稅後純益將達1.94元,將可維持第三季的高水準,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估計可達6.22元;巨大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攀上2.65元的高峰後,預估第四季將小幅下滑至2.32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8.31元。

近年來全球吹起自行車熱潮,自行車銷售更出現與經濟成長率脫鉤的榮景,讓巨大與美利達今年以來,業績持續大幅成長。

巨大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3.61元、美利達為2.55元,在傳統產業中,表現格外亮眼。

業者表示,第三季向來為自行車業外銷淡季,但今年全球自行車銷售熱潮,國外客戶持續追加訂單,加上台灣內銷量與平均單價不斷攀升,使巨大與美利達第三季呈現淡季不淡的榮景,巨大8月營收16.7億元、美利達12.78億元,均改寫單月新高。

美利達指出,第三季自行車出貨量上看26萬輛,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四成,且平均出貨單價上看500美元。法人看好巨大與美利達出貨價、量齊揚,第三季營收獲利創新高。

展望第四季,儘管國內市場因逐漸步入冬季,影響國人購買自行車意願,導致內銷量下滑,但國外對2009年式新車的訂單激增,部分廠商更要求提前出貨,巨大與美利達生產線可望持續維持滿載,營收獲利將維持第三季的高水準。

此外,美利達山東德州廠在今年下半年投產,將挹注美利達今年合併營收獲利。

因應訂單持續增加的需求,兩家業者除採加班、取消周休等方式,提升產能外,部分更採徵求臨時工的方式,彌補人手不足。巨大更在台灣廠區內新增一條生產線,預計今年11月開始生產,以紓解台灣廠產能不足的窘狀,對營收貢獻度可望再增。

自行車的好業績,也讓股價有撐;相對於大盤近期的疲軟,巨大反而從16日的75.6元谷底,上揚至上周五(26日)的85元價位,漲幅達12.4%;美利達股價也從18日47.75元波段谷底,反彈至26日的54.5元,漲幅達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