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歐、中、韓等三地主要鋼鐵股今年股價都出現大漲,近期股價也都創新高,激勵基本面不錯的台灣鋼鐵股近期也氣勢如虹。法人表示,以大中華投資角度看,台灣鋼鐵股在本益比還低於中國的情況下,未來股價還有調漲的空間。尤其中國計畫全面取消鋼品的出口退稅,並提高出口稅率,將有助於穩定國際鋼價,預料鋼鐵股至少在明年農曆年前還不會看到反轉直下訊號。

以各鋼品族群來看,過去因國際鎳價節節高升而受惠的不銹鋼族群,今年下半年以來也受到鎳價重挫之苦,雖第四季旺季來臨,獲利可望回復正常,但要維持上半年榮景還端需看鎳價走勢而定;反倒是條鋼中的鋼筋、型鋼、廢鋼近期報價持續調漲,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條鋼中的代表豐興(2015)、東鋼(2006)近期不僅拚獲利、拚鋼品漲幅,股價也相互較勁。由於小鋼胚價高漲且缺貨,加上國內需求及國外轉單來台效應,豐興大幅調漲鋼筋和型鋼價格上漲600元,報價創下歷史新高價位,未來漲勢依然存在,使其9月份及第四季收益被法人齊聲看好,漲勢有超越東鋼氣勢。

東鋼日前調高H型鋼報價,單月營收至少可增加1億元,先前已成為法人持續敲進的對象,股價周六更創下15年來的新高。

至於日前遭市場棄養的不銹鋼族群,預期第四季景氣隨旺季回升,燁聯(9957)出乎預期的大幅度的調高10月份不銹鋼產品售價,調幅9.8%,外銷價每噸也調漲250-350美元。在預期唐榮(2035)與燁聯均調高10月份不鏽鋼價格下,下游業者已提前調漲售價,且將在近日內再度調高價格以跟上燁聯進度,也因此不銹鋼廠10月份業績可望好轉。

龍頭中鋼周六股價創下近17年來新高,法人估中鋼第三季單季獲利約156億元,累計前三季獲利47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7.67%,每股稅前盈餘約4.1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