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29)日宣佈,將28奈米製程定位為全世代(full node)製程,同時提供高介電層金屬閘(HKMG)及氮氧化矽(SiON)材料等兩種選擇,以支援不同產品的應用及效能需求。台積電強調,今年底會開始提供客戶28奈米晶圓共乘服務,預計2010年第一季開始生產。

     台積電28奈米系列製程同時具備了HKMG及SiON電晶體兩種選擇的彈性製造能力,28奈米製程將是此一系列中的全世代製程。目前有多個客戶正使用台積電28奈米製程進行產品設計,藉由與客戶密切的協同合作,可以讓客戶選用最佳化的電晶體材料,以達到速度、耗電與成本考量的目標。

     以SiON為基礎的28奈米低耗電高效能製程28LPT製程,是此一製程系列中總功耗最低、及具備成本效益選擇,與40奈米低耗電製程(40LP)相較,其閘密度預計可增為2倍,速度可增加最多達50%,功耗可減少30%至50%。28LPT製程預計於2010年初即可開始生產,可應用於行動基頻、應用處理器、無線網路與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等晶片。

     至於28奈米高效能製程28HP(High Performance),則是台積電第一個使用HKMG的製程,將著重於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高效能的產品應用,預計於2010年上半年度開始生產。28HP製程與40奈米泛用型製程(40G)相較,在類似的電力密度下,28HP製程的閘密度增為2倍,速度則高出30%以上,且在28奈米世代之後的更新世代製程,HKMG材料將具有明顯的優勢。

     台積電指出,目前正與客戶及設計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於近來揭示的開放創新平台(OIP)上,建構一完善的28奈米製程設計基礎,目標在於協助客戶使用此一製程系列發展眾多不同產品的差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