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經理黃媺芸在投信界素有操盤天后之稱,是相當講求基本面的操盤手,尤其精於掌握進場時點,「危機入市」大吃優質個股的本領一流。

「唯有研究基本面紮實,掌握危機入市的精髓,緊跟市場進化(Generate)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這就是黃媺芸從多次實戰經驗中悟出的真理。

黃媺芸掌握最差時刻即是最好買點的例子不勝枚舉。

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看好股王聯發科的基本面,但聯發科有一次被打落跌停板好幾天,黃媺芸認為基本面無虞,就進場買進千張,結果隔天就開始反彈。

黃媺芸操作基金與代操的經驗豐富,輝煌戰績無數,當然也有誤判的時候,但也因早年的失算,領悟出最差時刻即是最好買點的道理。

比如民國81年時,她負責研究紡織產業,當時市場利空訊息充斥,她也做如是觀,未料相關股票股價卻開始上揚,那次景氣與股價的變化,讓她印象極為深刻。

此外,在經歷多次非經濟因素利空洗禮後,更深刻體驗到基本面的重要性,唯有紮好馬步,清楚買進持股的題材,才能在風暴發生時立即檢視基本面是否受到影響,如果基本面無虞,就不用隨市場起舞殺低股票。

她回憶說,台股在1999年接連遭遇兩起衝擊,先是7月的兩國論,市場人心惶惶,政治議題成了最大利空,但她保持理性,先評估個股基本面,再分析全球經濟狀況,便趁機拉高持股,結果打了漂亮的一戰。

第二重考驗是突然發生921大地震,一舉震垮了市場信心,當時她滿手股票,在大多數人第一個念頭就是「認賠殺出,再作觀望」時,她深信萬變不離其宗,「靜待紛踏沉澱後,股價一定反應基本面」,當下決定堅持選擇,以網路、記憶體類股力抗動盪,後來這些族群一路過關斬將,帶領台股衝向萬點。

再以今年7月底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擴散後,全球股市猶如歷經一場震撼教育,台股從9,807點一路跌到8,000點以下,投資氣氛遭透了。

但黃媺芸始終堅信,股市漲跌乃平常之事,但風暴通常是試鍊功力的好機會,只要基本面沒有變化,就該抓緊「危機入市」的好買點,結果又大吃一頓優質個股的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