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商友達光電(2409)與佳世達(2352)共同宣布在台灣合資設立液晶電視整機組裝公司「景智科技公司」,預計在今年底以前成立。

友達跨足組裝銷售

景智科技資本額為2億元,由友達持股60%,投資1.2億元,佳世達持股40%,投資8000萬元。

友達表示,新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液晶光電產品及相關零組件的製造與銷售,這是為因應消費市場電視客戶要求提供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強烈需求,以及提升友達在液晶電視市場的競爭地位。

大廠整合一舉兩得

友達月初亦宣布投資2000萬美元,在中國大陸廈門市設立景智光電公司,衝刺大陸內地的液晶電視市場。預估將在今年底前成立,主要業務為液晶電視整機組裝,業界預期未來將可能併入佳世達的液晶電視部門,友達也將由純粹的面板生產業務,直接跨入整機成品產銷。

台、韓主要面板廠為搶佔液晶電視市場大餅,均已與關係企業或下游合作夥伴結盟,利用本身製造面板的優勢與下游夥伴的通路資源,趁機搶占市場。另由於面板景氣不佳,而單純面板大廠將受到下游出海口的影響,以此波台、韓大廠為例,韓國三星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就是因為三星有下游品牌的出海口,使得此波自6月下旬以來的面板不景氣,各家急降產能利用率的同時,亦積極發展下游出海口,以上下游的整合方式,一方面搶攻市場,另一方面紓解庫存,抵抗不景氣。

台灣四虎完成布局

目前台灣大廠在友達與佳世達合資設立液晶電視組裝廠後,面板四虎各自完成上下游整合,奇美電子(3009)有關係企業新視代科技合作,由新視代負責CHIMEI品牌液晶電視的組裝與銷售。華映(2475)則與集團企業大同(2371)合作,並入股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廠廈華電子,切入電視市場;彩晶(6116)透過與子公司瀚斯寶麗合作,開拓液晶電視商機。

各家群起創造優勢

而群創目前是自製面板與採購面板,替品牌大廠完成組裝,但鴻海集團透過創投有投資瑞軒旗下的品牌Vizio,近期瑞軒更與LGD合資成立樂軒,從事LCD TV組裝與製造,不論是面板廠、品牌廠,各家都從自己的優勢的方向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