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電腦對PC產業是毒藥?抑或解藥?引起不少市場人士討論,拓墣產研昨舉辦「行動上網引爆行動PC新時代」研討會,拓墣產研副所長楊勝帆表示,低價電腦是不景氣下台灣PC產業的特效藥,台灣廠商受益匪淺,其中看好宏碁2009年出貨總量挑戰惠普NB一哥寶座。

     拓墣產研所長陳清文以幾個現在市場狀況來描繪行動上網當紅的情形,第一是網際網路之父Vint Cerf說,全球上網人口不到20%,未來80%的人口有機會接觸行動上網。第二是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說,行動上網突然就降臨,中國會是最大市場。第三是亞瑪遜書店網站銷售排行前10名的NB中,有9台是上網低價電腦(netbook)。

     拓墣產研預估,明年整體資通訊(ICT)市場僅有約6%的成長率,但低價電腦市場成長幅度最大,將由今年的約1,300萬台成長到3,200萬台,到了2012年行動PC(低價電腦加上MID)則可望達到1.22億台。其中台灣廠商受惠最大的就是來自於低價電腦的商機,楊勝帆說,現在市場存在通路問題可能影響第四季旺季出貨,低價電腦反而可能成為台灣PC產業的特效藥,將帶動台灣產業產值的提高,品牌業者市佔率升高。

     由於低價電腦出貨持續擴增,加上上游英特爾大力擴充用於低價電腦的atom處理器產能,楊勝帆預估,今年低價電腦全年出貨量可望達到1,300萬台,明年則上看3,200萬台,其中台灣代工的比重幾乎是100%。

     對品牌業者來說,楊勝帆預估,台灣品牌如雙A宏碁、華碩明年合計將佔整體低價電腦銷售的六成,進而將帶動雙A全球市占率大躍升,宏碁明年全年將提前挑戰惠普NB龍頭寶座,華碩預計也將可望受惠而坐穩前5大NB品牌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