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美國聯準會降息前夕,美股四大指數連袂向上推升,亞洲股市同步向上推升,台股指數也同步開高,但觀望氣氛濃厚,指數收漲40點,美股自11月低點反彈至今,已進入反彈二分之一以上位置,而道瓊甚至以反彈超過跌幅三分之二,走勢相當強勁,在預期降息前夕指數在中間偏高位置,市場有的解讀降息將是利多出盡,但美股走勢並不弱是事實,相對台股面臨外資一波波調降明年空間及列為減碼區域,這次自9,859拉回至8,207點,累計跌點為1,652點,但只反彈至8,804點,反彈只有36.1%,相對弱勢許多,不過台股11月在9,800點出現M頭,相對築成W底來對稱也不為過,只是這次彈升高點並不高,迴旋空間就不大。


    技術上,大盤指數至少須力守8,350~8,450點區間才可,如此也有築成頭肩底機會,而均線包括:年線及月線加上10日線全部集結在8,601~8,515點附近,與前述關卡將成為台股能否轉危為安重要關鍵,短線日KD值高檔交叉向下,先以守穩為主,較佳攻擊點則有賴週KD值交叉向上,以及法人買盤重新回流。當然低量屢屢出現下,代表人氣不足,此時若融資餘額能降至3,600億元以下將更好,而既然低量無法進行反彈,那就以時間換取空間也是好事。


    就各股成交量上看,電子股佔成交量比重高達76%,資金高度集中,但高價股宏達電及聯發科股價走低,尤其是聯發科再度被外資調降評等,股價距低點403元相當近,是做W底或是另一短下跌,將是相當重要關鍵,畢竟本益比已降至15倍左右,若股價未能守穩,對電子股及IC設計族群不利。短線股價在前波低點附近如晶豪科、智原、揚智、創意、立錡、類比科、致新等,宜列為弱勢觀察名單,瑞昱股價表現不錯可視為注意標的。


    半導體股利空不斷的DRAM族群如創見、力晶、茂德、華亞科,勁永等股價相對抗跌,逢低可注意,台積電亦同。封測股則看矽品;宏達電季線591元為重要關卡,下游股華碩仍是重要指標。宏碁營收不如預期,但年線具不弱支撐。面板股群創跌停,但友達及奇美電加上華映守得不錯,受至於週KD值交叉向下,仍需時間等待,短線以守代攻。PCB族群健鼎及欣興及金像電走勢不弱可追蹤。鴻海集團股偏弱,鴻準也跌停,鴻海表現也不佳,這是較不好。


    傳產股水泥台泥及亞泥姿態都相當高,食品股則有聯華及大統益,統一也具投資價值:塑化二線的台聚、亞聚、聯成等一並追蹤。集團股亞東集團的遠紡、亞泥加上遠百,表現都屬不錯,華城持續走強,鋼鐵股東鋼、豐興及中鋼還是可注意。金融股彰銀底部形成,華南金及國泰金亦同,可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