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二果如市場預期回檔、道瓊回跌-242點,但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4.84%、站回200點大關,激勵週三亞股開平高盤後、震盪盤堅大漲逾+3%或+4%。台股開平盤附近4470點(-2點)、震盪後盤堅走揚,DRAM、面板、證券、航運、IC代工、封測、IC設計、中小型電子股拉高大漲,盤中營建、資產、金融、鋼鐵、水泥等內需股跟進漲勢,收盤大漲+186點(+4.16%)以4658點作收,成交量擴增到926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擴量、長紅、大漲的大量長紅K棒作收,指數開最低收最高4470~4658點,短多氣勢強勁。週三開平低盤後一路震盪盤堅上漲收最高(偏多型態),收盤指數4658點也突破12/1高點4567點(克服12/1高點套牢反壓、越過近百點形成短多W型態),近三日量能連續擴增643億元、830億元、926億元(人氣回籠),週三大量長紅K棒也順利化解週二大量黑K棒的轉弱疑慮,也克服掉12/1月線反壓回檔格局,台股似乎宣示正式進入中期反彈格局。若以短多W型態反彈預估,3955~4567~4190~?點,頸線約4500點與W底部約差距500點,則4200點往上500點*2倍=1000點,滿足點約可達到5200點。季線目前約在4927點,短線上檔在5000點大關附近壓力應較大。週三成交量926億元已經突破9/25(收盤價6060點)以來最大量,若台股此波反彈量價配合(溫和放量走高)、國際股市同步反彈上揚,則中級反彈幅度可能超過三成以上(4000點*30%=1200點),反彈滿足點也約在5200點附近。
        從股價走勢分析,週三受到費城半導體大漲帶動,台股電子股走勢強勁,落後補漲意味濃厚,DRAM、面板、半導體、IC設計、網通、LED、鴻海、華碩、宏達電、鴻準與中小型電子股都強勁走高,11月與12月電子期貨收盤都漲停鎖死(11月電子期收177.35點與現貨175.54點有正價差+1.81點)。波羅的海(BDI)指數止跌反彈,跌深的新興、裕民、益航、中航、台航等反彈強勁。散裝航運走強,原物料連動關聯性大,鋼鐵跌深且股價落後,豐興、東鋼、中鋼、中鴻、大成鋼等補漲味道濃。台泥、亞泥、遠紡、台肥等傳產持續上攻,國泰金、元大金、中信金、第一金、華南金、寶來證、統一證、兆豐金等金融股持續走高。傳產、金融、電子輪動補漲上攻,反彈個股與族群愈趨廣泛。
        綜合分析,台股週三擴量長紅K棒順利化解週二大量黑K棒的短線獲利了結賣壓,中期反彈味道濃厚。惟反彈行情走勢又急又猛,盤中震盪沖刷激烈,短線追高殺低可能慘遭修理。美股在歐巴馬上任前(元月20日)前應都有利反彈格局(利空不跌、期待新總統上任利多),若國際股市可持續反彈,外資也連續三天回補持股(連續三天買超+89億元、+63億元、+39億元),台股此波反彈族群愈來愈廣(反彈軍容壯盛),反彈指數攻上五千大關應可期待。中級反彈以幅度三成與攻上季線與半年線間來看,反彈指數位置應可上看5200~5500,投資人可趁盤中震盪壓低量縮時加碼,留意反彈強勢族群或剛起漲但漲幅落後股。本波反彈結束訊號,可留意大量(千億元以上應謹慎)長黑K棒或大量留上影像達百點,短線出貨跡象明顯時則應謹慎減碼。美股週三小漲震盪,漲多的金融拉回,原物料、礦業、油價、航運BDI指數落後補漲,短線可留意相關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