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不景氣之下,業績成長成為企業的不可能任務,日本仍有許多企業突破重重困難,以新專案創造出新的價值,這些新的專案幾乎都是架構在藍海市場,用新策略、新科技、新結盟等方式,開拓了新的客戶群,創造了新的業績。

大型超商、量販店、餐飲業、百貨業等,若以低價策略吸引顧客,只能穩住基本群,無法開拓客戶版圖。日本東京八王子大型超商則推出「裝到飽」的策略,例如雞肉、海鮮用塑膠袋裝到滿,一袋300日圓,野菜、紅羅蔔裝到滿,一袋100日圓,而且是無限供應,每日換新,而且每天早上7點,就用手機簡訊通知顧客,今天的新貨為何。

此一策略推出,因為不景氣搶便宜心理,在日本物價高居不下的東京,顧客群竟然增加15%,營業額也增加20%。

八王子超商是以聯合蔬果運銷中心、魚貨批發中心,大量收購當季盛產蔬果魚貨,用物流來抑制物價,當顧客來搶購「出乎意料」的產品時,連帶購買其他產品,所以只要人潮增加,錢潮就會提高,新專案創造出新價值。

在「新科技」上,科技業者與業界新結盟,互補產品及服務。當前「生物特徵辨識」科技相當成熟,以前因為「全球反恐」所以在機場都裝設指紋及照相辨識,現在這些新科技一一導入商業應用,跨足另類產業。在日本新的數位相機產品,利用臉部辨識功能,開發「眨眼不照像」、「笑臉才照相」、「大頭貼照相」新功能,讓照像功能多樣化,造成新的風潮及銷售。

日本銀座街頭、東京車站的看板互動性廣告,NEC利用辨識系統,分辨看板前的客戶的性別、年齡、特徵、衣著,立刻播出適合客戶的廣告,譬如餐飲店廣告,10到20歲就播出麥當勞、肯德基等年輕族群的餐廳廣告及促銷,30到40變成居酒屋、壽司及啤酒廣告等,50歲以上則以傳統和食餐廳及清酒廣告為主,讓廣告變成資訊,讓消費者直接接受、直接消費。

而看板前無人經過時,則自動斷電,環保節能,而且可以偵測消費者停留在看板時間、次數、年齡、特徵、衣著等,直接蒐集情報,回饋公司及修訂銷售策略。

日本SECOM公司開發出安全及訓練相關產品,譬如安全產品有辨識員工指紋及相貌才能安全進出,利用辨識系統判斷駕駛是否打瞌睡。訓練產品有笑顏辨識,可以辨識員工笑顏是否標準,進而修正訓練,推出之後大受業界歡迎。

現今要開拓新的市場邊界,首要著眼顧客以外的地方,以新的策略、科技、結盟方式,互補產品及服務,持續觀察未來趨勢,則可以在不景氣的風潮中,以新的專案,創造新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