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台灣的賞楓季節正式起跑了,南投仁愛鄉的楓林社區,以耀眼的黃金楓向旅人炫耀她的美,社區裡更有茶園與楓香交織的壯闊之姿,將這季節限定的美炒得沸騰;賞完楓姿再溜下仁愛鄉腳下的埔里小鎮蹓躂,看小鎮如何以田園風光、歷史古蹟、璀璨夜色收買人心!

在一波波的寒流來襲,冷得打哆嗦之餘,也意味著台灣的賞楓季就要開始了!南投仁愛鄉,以往賞楓客總愛逐鹿的奧萬大,今年受辛樂克颱風侵襲,正在閉關修繕中,儘管如此,以楓葉美景懾人的仁愛鄉依然不會在這個季節中缺席。
坐落於台14線道旁的楓林社區,正陷溺在金燦燦的迷人色調中,由黃金楓堆砌的耀眼彩澤,正以一種霸氣、碩大的姿態揮灑今年最後的輝煌,明年1月底前,兜轉其中,可得要小心迷失在片片瑰麗的楓樹林裡,捨不得離去喔!而除了黃金楓林之外,楓林社區也看得到紅彤彤的紫葉槭、雕琢有型的勁松及蓮花池!
「楓林農場」是仁愛鄉另一處賞楓勝地,盤踞了整個東眼山頭,農場40年前為了種植段木菇,於百公頃林地上遍植楓香,數目據說多達17萬株,只可惜,當年為使樹幹挺拔,種得格外密,楓樹直直向上生長,枝葉並不茂盛,經過疏林後,加上山坡地形以及腹地過於遼闊,分散了氣勢。

茶園楓林 美景懾人
雖然楓林的氣勢與紅葉的狀況不如我想像中磅礡,但農場得天獨厚的自然氛圍,則教我流連不已。20公頃的烏龍茶園匍匐在楓林底下,玉山、奇萊山、合歡山、能高山、大同山連成一道綠色圍籬,在眼底交織出360度的屏風畫卷,對山的清境、碧湖鮮明地映入眼簾;在這處海拔約1500~1700公尺的高山上,變化更像千面女郎般,時晴、時雨,須臾又使出薄霧罩頂的把戲,更添幾許仙境風韻。
農場除了陸續轉紅的楓香外,也沿著茶園種了一株株花形、花色俱嬌豔的松紅梅,白的、粉的、紫的開了滿樹的花,在層層疊疊的蔥綠中分外引人,花期約到5月。
逐完仁愛鄉的楓色,我轉往山腳下的埔里尋找花兒傾注的美。埔里的花卉產業毫不遜於彰化田尾,牛眠里、福興花田處處,但多數種在花棚內,要賞迎風搖曳的花海景觀,可往台21線上去,波斯菊開得正豔呢!12/6~翌年1/11長驅大坪頂,還能融入南投花卉嘉年華所製造的浪漫喔!

林場品和風 虎頭山眺夜色
地處埔里鬧區的演習林,雖無繽紛彩澤妝點,卻也是個迷人角落,演習林屬於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林木蔥蘢,棧道蜿蜒,一座洋溢日式情懷的木造房舍聳立其間,和風建築與森林氣象攜手堆積消逝的林業史。
演習林對面的杷城排洪道,是當地的鐵馬要道,順著河堤開拔,柳樹、欒樹,還有不知名的樹種輪番獻藝,繞開河畔,水田、茭白筍田刻劃的田園風光襲來,多了幾分鄉野悠閒。
入夜後的埔里,依舊是不甘寂寞的,一畦畦水田與夕陽餘暉玩起色彩遊戲,由鮮豔奪目的橘色,漸漸地糝上粉色調,最後淹沒在黑幕裡,只留下一盞盞孤燈獨對月。送走了夕陽,意猶未盡的我趕往地理中心碑所在的虎頭山看夜景,在萬家燈火演繹的絢麗中,向埔里道聲晚安。

當地住宿
小品民宿 書香作陪

在埔里要找個棲身之所並不難,從民宿、飯店到汽車旅館應有盡有;而同樣只擁有3間房的「藍屋頂」及「水田衣藝術家民宿」,兩間小品得很有個性的民宿,深得我心。
藍屋頂以一襲出色的地中海風情,藏匿在埔里僻靜之處,若沒人帶路,恐怕就要迷失在一片片香蕉園裡,房間鋪陳延續極簡調性,但總有一扇窗迎著搖顫的綠意與微風;總有一個書櫃,讓我隨時都能沉浸於書香世界,享受無人驚擾的樂活假期。
書櫃也是水田衣的標準配備,此外,還加入沙發、茶几增添慵懶調性,中國風輕描淡寫地加入布置中,嗅得到古典氣息,又不顯得沉悶老派,踱出房門,花卉扶疏的庭院伺候著,啁啾鳥語競啼,儘管一旁就是車水馬龍的縣道,也別有一番都市叢林的氛圍。

風味美食
老牌小吃 貨真價實

肚子餓了,走一趟西安路就對了,埔里老牌小吃都在這條路上,「羅春捲」、「你我他晚點」及「阿甲肉圓」在這兒形成美食鐵三角;包裹豆芽菜、高麗菜、肉鬆、燒肉、蛋絲等13種配料的羅春捲(30元╱捲),將酥、香、脆兜在一塊,味覺層次與份量都教人驚豔。你我他的臭豆腐(30元╱4塊)已傳承38載,先用中溫油鍋炸豆腐,待膨脹後再入高溫鍋炸酥,皮酥而不乾,再配上台式泡菜的酸提味,好吃極了。

特色伴手
手工巧克力 層次細膩

埔里伴手以「18度C巧克力工房」最為火紅,巧克力口味多達約30種,除了濃度介於65~85的生巧克力(250~420元╱盒)外,並以南投特產的阿薩姆紅茶、玫瑰花、埔里酒作為製作元素,入口即化的酒心巧克力(50元╱顆)沁著淡薄酒香;阿薩姆的茶味濃郁而富層味;層次變化與酒心異曲同工的還有辣椒、芥末口味(價格依口味不同而異,1公克3元起)。

旅遊資訊
★開車
˙藍屋頂: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線,過愛蘭橋後沿河堤道(南安路)行轉投67鄉道循寶塔禪寺、松濤園指標往藍屋頂,或洽水田衣民宿查詢。
˙演習林、水田衣、18度C巧克力工房:南安路於隆生路口可見林場;轉131縣道可達水田衣;轉慈恩街可見巧克力工房。
˙虎頭山、楓林社區、楓林農場:南安路接和平東路轉中山路可達地理中心碑,循公園旁登山道可達山頂;再接台14線轉楓林路可進楓林社區;台14線過指標73公里後可見楓林農場指標。
˙你我他晚點、羅春捲、波斯花海、大坪頂:131縣道於圓環接台21線(西安路)依序可抵。
★搭車
由台中高鐵站或台中市搭南投客運(049)298-4031往埔里,於埔里總站下,步行約10分可抵你我他晚點、羅春捲;約15~20分可達18度C巧克力工房與演習林。
˙虎頭山、楓林社區:於埔里換搭往霧社、清境的南投客運,於地理中心碑下可達虎頭山,再步行約20分可達山頂;於楓林口下即達楓林社區;於埔里換搭往大坪頂的南投客運於大坪頂下,可達花卉嘉年華會場。
˙水田衣藝術家民宿、藍屋頂:可於埔里市區致電水田衣免費接送。
˙楓林農場:無公車抵達,建議自行開車較方便。
★相關資訊
˙楓林農場:(049)292-0379
8:00~17:00 門票200元╱人,20人以上團體150元╱人
˙藍屋頂、水田衣藝術家民宿:藍屋頂2人房平日2000元、周五2200元、周六2400元;水田衣2人房平日1600元、周五1800元、周六2000元                0932-593-320         、(049)298-2022
˙羅春捲:0921-300-164 14:30~約19:00
˙你我他晚點:(049)               299...        :00~22:30
˙18度C巧克力工房:(049)               298-4863 11         :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