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崛起,發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市場權力大轉移,主動出擊的廠商,將會享受到豐富的成果,不僅可以得到無可匹敵的顧客忠貞,還會獲得令人豔羨的經濟報酬。這是《網路商機》作者海格三世(John Hagel III)的忠言。

網路行銷則是網路商機的不二途徑。網路行銷手法五花八門,包括大家熟知的網路廣告、關鍵字行銷、入口網站會員eDM等,以上都需付費;善用網路行銷者,可多加利用很多不需付費的工具,包括部落格串連貼、利用MSN呼朋引伴、經營官網、社群、facebook、Plurk等,這也是沒有很多行銷預算的企業,可以好好發揮的領域。

無論付費或不付費的網路行銷,如果未將消費者導入會員資料庫,則行銷效果只是曇花一現,失去創造「顧客終身價值」的機會。有了會員資料庫,就是要將網路行銷提升到「網路會員行銷」(又稱一對一行銷one2one marketing),要讓每一次的行銷活動都與會員的經營有關。

經營會員就如同信用卡行銷一樣,只有三個重點:一是要不斷得到新會員(新卡);二是要不斷創造消費(刷卡);三是要持續維持有效的資料庫(活卡)。

要得到新會員有兩個途徑可併用,就是在任何時間只要填寫基本資料加入會員就可得到入會禮;同時在每一行銷活動,提供誘因將網友導入到官網加入會員。這中間可以操作的行銷方法就很多了,幾乎所有在實體行銷可以應用的手法都可派上用場,如折扣、抽獎、遊戲、贈送、兌換等。

要不斷創造消費,就是要經營所謂的「顧客終身價值」。得到新會員只是一對一行銷的第一步,如果沒有持續經營會員的關係,好不容易得到的會員,終究會離你而去,這是一般行銷人員最容易忽略的事,可惜!要經營顧客的終身價值,至少要關心顧客人生中重要的日子如生日、結婚紀念日,更進一步要設定目標,定期要有活動與他互動,如每季。

要持續維持有效的資料庫,就是要做到資料庫沒有無效的會員。造成無效會員的原因很多,包括沒有經營造成會員離去、為參加活動申請假帳號或因活動而加入的非忠誠顧客等。

資料庫虛會員一多,會造成網路資源的浪費,例如eDM虛發,所以維持資料庫每筆資料都有效,定期「清理門戶」很重要。

要能「清理門戶」,首先要能分辨有效資料與無效資料,可以有二個做法:透過軟體偵測eDM寄送成功率,三次未寄達者,即可視為無效資料;回來參加活動者,即在資料庫給予註記,一定期間未啟動帳號者,即可註銷會員資格。

王品集團自2005年推動「網路行銷年」以來,網路會員人數即由62萬增加至161萬,對營業客數的貢獻率也由4.7%,成長至11.6%,為公司創造了約4.8億元的年度營業額。

正如海格三世所言,網路商機,超乎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