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成為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源主流技術,明年更進一步拓展到NB面板應用,隨著面板廠LED用量激增,也吸引面板廠投資佈局LED產業。華映明年也將進軍LED產業,集團旗下冷陰極燈管(CCFL)廠誠創將投入LED封裝,而尚志半導體則規劃跨足LED磊晶。

     LED在面板背光源上的應用愈來愈普遍,吸引各家面板大廠佈局LED產業。繼友達集團透過旗下燈管廠威力盟佈局LED封裝,群創入股先進開發取得LED封裝技術,以及奇美投資奇力,從晶粒切割一直延伸至後段封裝之後,華映也將在明年進軍LED產業。

     外傳華映集團規劃由誠創負責LED封裝、而尚志半導體將投入LED磊晶,結合集團之力進入LED產業。對此,華映表示,明年的確準備投入LED產業,不過集團內分工細節還在討論當中。

     華映表示,LED在中小尺寸面板應用持續擴大,並且延伸到NB面板,明年LED在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源的滲透率,可望從今年的六○%到七○%,提高到八○%以上。至於NB面板應用方面,明年LED滲透率一般預估會達到一○%,而蘋果基於環保訴求力推LED背光產品,再加上面板廠、背光模組廠都投入大量資源開發,明年NB背光轉換到LED的速度可能還會加快。

     華映積極轉往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發展,今年小尺寸面板出貨量預估約四千八百萬片,中尺寸面板也達到一千二百六十萬片,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合計超過六千萬片,而中小尺寸面板幾乎都使用LED作為背光源,掌握此一關鍵零組件的必要性也增加。

     華映表示,一片中尺寸面板大約需要十二至二十顆LED,明年華映LED使用量就至少要二億顆,數量相當可觀,LED對於成本、產品開發都有關鍵影響,因此決定先切入LED封裝。

     華映指出,至於上游磊晶方面則還沒有急迫性,特別是背光源應用對LED晶粒規格的要求高,只為了面板背光投入磊晶,可能會因為應用面不夠廣,造成產能無法完全去化、成本無法下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