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後,大學生阿嘉和女朋友相約吃麻辣火鍋消夜。「怎麼?你看起來心情不好……」女友關心的問。阿嘉滿肚子委屈。這陣子他到加油站打工,遇到吹毛求疵的領班,對他百般挑剔。


一點不滿抱怨不完
女友一關心,他的情緒像崩掉的堤防一樣,立刻宣洩出來:「唉,那個人真是他X的愛找我麻煩,明明是客人無理取鬧,竟然要我道歉,而且還在客人面前罵我一頓,真是他X的沒受過這種氣……」
他講得口沫橫飛,女友默默吃著東西,偶爾發出「嗯」的聲音,麻辣鍋還沒吃飽,女友就說:「我先回去好了。」
「怎麼了?」「我覺得你根本是遷怒到我身上來了。」女友說:「你有辦法就去對領班發脾氣,幹嘛對我說這麼多三字經啊。」
「我哪有,我只是把事實講給妳聽。」阿嘉認為,男女朋友應該共患難才對,「妳不想聽就算了,幹嘛還在火上加油!」
「你沒發現你很愛抱怨嗎?一點小事就抱怨成這個樣子,將來怎麼可能有出息?」說完,女友就這樣走了。
這種事也常發生在現代夫妻身上。男人回家,妻子關心工作,氣頭上的男人一古腦把情緒發洩給妻子,並沒有想要遷怒的意思,然而,妻子卻覺得自己掃到颱風尾,再好的心情都被他破壞了。


喪家之犬難贏同情
多數女人心裡還會為此下註腳,認為這男人連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將來哪能做大事,怎可能會有出息?一邊聽,一邊悲從中來。
男人不是不能抱怨,但語氣需要調整,問題出在他把憤怒也灌入語氣中,女人才會覺得自己像一支被雷打到的避雷針一樣。要贏得女人同理心,男人在陳述時不要用情緒太激動的語氣,也不能因而顯現出「遇小事就變成喪家之犬」的樣子,否則抱怨越多,女人越會在心中強化「沒出息」三個字。「因為了解而分開」,就會成為愛情的無言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