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10)日重挫119點,一舉跌破5日、月線支撐。除了茂迪一開盤即跳空跌停引發市場不安之外,盤中利空謠言紛紛,包括金管會與檢調調查太陽能股內線炒作、金檢局查金控假帳、ECFA延至2011年才簽、美國軍售台灣兩岸關係將生變等10大謠言四起,引發賣壓湧現一路摜殺,連三大法人持股也鬆動,昨(10)日聯袂賣超124.38億元。

     事後證明,這10大謠言,絕大部份都是子虛烏有、舊文新炒或甚至還待觀察的變數,投資人不禁質疑,這一連串謠言不斷在盤中釋出,多到令人懷疑「禿鷹再起」!

     美股9日收紅,因此即便台積電入股茂迪私募案每股折價43%,衝擊茂迪股價跌停,但昨日台股在10點30分前還僅小跌1點。不過,開盤前1個小時,成交值已爆出606億元,頗有特定大戶主力出貨的跡象,10點半之後開始一路殺盤,11點11分更大跌逾百點,投資人、營業員櫃台電話四起,紛紛打探到底怎麼了。

     盤中不斷有人刻意放出利空消息,涵蓋檢調面、兩岸政治面、府院高層人事面等各種層面的耳語傳聞,這波陸續扮演多頭的ECFA概念股、金融股、太陽能股等更全被掃到。

     尤其太陽能股係選後台股的多頭主力,昨日趁茂迪跌停之際,市場更喊出金管會指示檢調機關追查有無涉及內線炒作,更使得太陽能股多檔盤中跌停,夾雜金檢局查金控作假帳的消息也出來,使得盤中一度大跌166點,尾盤雖拉回,但終場還是重挫119點,跌破台股的5日、月線均線上升格局。

     針對台股昨日大殺盤,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補充指出,除了太陽能股重挫,使得選後極短線的投機資金急速撤出外,前日融資餘額增加逾30億元籌碼趨亂,及外資耶誕長假在趕著落袋為安等因素,也是影響昨日盤勢大跌的因素。

     蔡明彰指出,台股從選前一周到本周,法人動作不大,而是以中實戶、主力業內等投機性內資短線操作為主。台積電係入股茂迪私募,並非外傳的合併或換股,且折價達43%,主力在資金來不及抽離下,從茂迪帶頭「先砍先贏」,迫使這些短線資金不得不先行撤出。

     另外,近期單日融資餘額頂多增加10億元至20億元之間,前日一口氣增加30.88億元,同日三大法人則是賣超13.46億元,顯示散戶衝太快,也給了主力出貨機會。由於聖誕節長假將至,昨日外資賣超逾90億元,後市若外資持續調節仍將影響台股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