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21家本土銀行虧損概況一覽評析

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10月底止43家本國銀行高達21家出現虧損,占全部國銀家數比重48.8%,比重創下歷年新高,加入金控顯然不見得有助獲利,金控旗下銀行有一半虧損。原因包括雙卡呆帳、房貸等授信惡性殺價,金管會將藉由金融檢查等措施,加強管理市場惡性殺價問題。

依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1到10月全體本國銀行稅前盈餘縮水到309億元,以此估算,今年全年本國銀行稅前盈餘將比去年衰退五成以上。

去年本國銀行因雙卡呆帳等因素,獲利大幅縮水近五成,今年仍難有起色,金管會官員表示,本國銀行獲利持續縮水,除未擺脫雙卡呆帳陰影外,銀行不惜成本在房貸等授信業務上殺價競爭,也是原因。

金管會在請銀行公會訂定定價政策規範不成後,已打算採取軟硬兼施的道德勸說及金融檢查措施,督促銀行重視風險成本的定價原則。

金管會高層表示,銀行惡性殺價行為可能觸及的法令問題,包括定價低於成本時,可能涉及公平法第19條第3款,以脅迫、利誘等問題。

未來金管會還將透過金融檢查,逐一了解銀行經營究竟有無惡性競爭。

官員強調,以後金管會會透過各種場合,不斷道德勸說銀行要注意定價成本,如果不聽,金檢時被發現,就會視狀況採取必要的監理措施。

在國內金融市場競爭激烈等因素下,經營銀行愈來愈困艱,85年以來獲利一路下滑,91年更首度出現虧損1,045億元。在政策鼓勵下,銀行努力打銷呆帳、降低逾放下,92年銀行由虧轉盈,93年大賺1,553億元,創歷年新高。

但隔年就受雙卡呆帳等影響,獲利大幅縮水近五成,今年表現更差。金管會統計指出,全體國銀1到10月稅前盈餘309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339億元大幅衰退近八成。

到10月底止,在43家國銀中有21家虧損,虧損的銀行中,包括七家金控旗下的子銀行,顯示在雙卡壞帳等陰影下,金控旗下銀行也難逃衝擊,竟有一半銀行出現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