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能力不斷向上提升,半導體晶片的功能日益強大,以致半導體晶片訊號的傳輸量逐漸增加,晶片的腳數亦隨之增加,過去以導線架(Lead-Frame)的封裝形式已逐漸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因而讓封測產業一路由低階的DIP(Dual In-Line Package)、SOP(Small Out-Line Package)、TSOP等逐漸走向以IC載板的閘球陣列(BGA)、覆晶(Flip Chip;FBGA),乃至於CSP(晶圓尺寸封裝)等高階封裝形式,這是因為來自於終端應用市場的需求,使得封裝技術必須不斷翻新來滿足市場的需要。

1990年代,在消費性電子訴求輕薄短小的趨勢下,強調比SOP更小更薄的SSOP/TSOP及TQFP/FQFP成為這一世代的封裝主流,不過在晶片、繪圖卡等高階產品閘樹、設計複雜度的影響下,在1990年代末期,具備更高腳數且效能佳的BGA(Ball Grid Array)竄升成為市場主流。而2000年起,來自於手機以及高階電腦架構的需求以及降低成本考量,CSP、FBGA、晶圓級封裝(Wafer Level Packaging;WLP)等取代先前的技術成為市場主流。

應用端急速爆發的覆晶封裝技術

早在1960年代覆晶封裝(Flip-Chip)技術的前身,由IBM發明的C4(Controlled Collapse Chip Connection),開啟覆晶封裝封裝技術的概念,後來由日本IBM首先採用塑膠基板取代過去所用的陶瓷基板,這重大的材料突破讓覆晶封裝封裝推進一大步,但只到1980年代IBM的C4相關專利到期,日本、美國、德國等各地區的大廠紛紛積極發展,但都侷限在國防通訊等特殊領域的應用,直到Intel將覆晶封裝技術大量應用在CPU、晶片組,才開啟覆晶封裝技術被普遍應用的新的紀元,如今在PCI Express架構已經漸成個人電腦的主流加持下,更是奠定覆晶封裝的地位。

相較於打金線的方式,覆晶封裝採用錫鉛凸塊的好處,是可以大幅度提高晶片I/O的密度,例如智霖(Xilinx)的FPGA可達到近2,000隻腳數(pin),該顆晶片的大小(Die Size)達到45mm×45mm;當然覆晶封裝不是只有可以提高晶片I/O的密度一個優點,它還具備可以良好控制雜訊的干擾,以及對於元件電性的效能、優異的散熱性能及封裝外型的薄度都有高度的改善等。

晶圓級封裝因應高效能與低成本而生

以晶圓代工為中心的思考模式,通常將晶圓製造分為前段及後段製程,所謂的前段半導體製程是以晶圓測試(Wafer Probing)為分界點,台積電的晶圓代工作業,就是進行到Wafer Probing後,再交由封裝廠進行後段製程。然而,晶圓級封裝將模糊這傳統的概念,因為晶圓級封裝是在晶片切割前,就進行封裝、測試的作業,晶圓級封裝整合前、後段製程,沒有打金線作業、沒有基板、沒有介電材料(underfill),部分前段製程技術的再延伸。

與傳統晶片封裝方式不同之處,在於晶圓級封裝技術可先在整片晶圓上進行封裝和測試之後,再切割成個別的晶粒,無需經過打線與填膠程序,且封裝後的晶片尺寸等同晶粒原來的大小。因此,晶圓級封裝技術的封裝方式,不僅明顯縮小IC尺寸,符合行動資訊產品對高密度積體空間的需求,在電器特性規格上,也因晶片可以最短的電路路徑,透過錫球直接與電路板連結,因而大幅提昇資料傳輸速度,有效降低雜訊干擾機率。

晶圓級封裝技術不需要打線(Wirebonding)、導線架(Lead-Frame),整片晶圓透過凸塊(Bumping)或錫球(Ball)與電路版相連,也就是所謂BOP(Bump On Pad)設計。欲焊接的凸塊係直接連結在晶圓的I/O接點,此種設計晶片封裝的過程,不需要額外使用IC載板(Substrate),也不需要中介層(Interposer)或填充物(Underfill),只有為了維持整個晶圓級封裝的機構穩定,另外必須加入PI(Polymide)來增加封裝的穩定度。


因應手機多媒體需求,MCP封裝技術誕生

由於手機多媒體應用日漸增多,造成手機記憶體容量需求亦隨之增加,然而因手機輕薄短小的趨勢,所以記憶體晶片在系統產品中能用的空間愈來愈小,故將手機記憶體NOR Flash、NAND Flash、Low Power SRAM及Pseudo SRAM堆疊封裝成一顆的多晶片封裝(Multi-Chip Packaging;MCP)技術很普遍地應用在手機上,以節省空間達到輕薄短小的目的。

MCP的未來潛力真有那麼好嗎?以往雖然各種不同的多重晶片封裝已使用多年,然礙於成本問題,使得產量相對較低,不過,結合SRAM與NOR Flash的多重晶片封裝記憶體,使用在手機等應用裝置上,成為MCP市場高成長、高產量的背後驅動力。MCP記憶體剛開始僅應用在高階手機市場,隨著低階手機亦追求小型化後,也開始使用MCP記憶體,目前最常見的MCP記憶體,是結合1顆32-Mbit的NOR Flash再加上8-Mbit的SRAM。

根據市調研究機構iSuppli研究,這種結合SRAM與Flash的MCP記憶體,預估未來4年其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到37.6%,預計到2008年,全球將有超過95%以上的手機,都是使用此種類型的MCP記憶體。報告中亦指出,預估2007年全球MCP出貨量可達6.587億個,規模為2001年出貨量的6倍,為2003年出貨量的3倍,顯示MCP為輕薄短小的手機封裝技術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