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表到關於趨勢研判的文章,網友不免就會用當下的實際走勢來立刻驗證到底準還是不準?我想趨勢沒有人能夠看得精準,尤其是短期的趨勢,因此每每有人想要鐵口直斷時,市場一定會有辦法讓你「雞嘴變鴨嘴」!

我一直都認為趨勢的發展不要貿然去猜測它較妥當,對它存有概括的輪廓就好,然後再依照市場實際的發展去具體加深或調整原先既存的輪廓,對未來趨勢存有主觀的看法,但也不要失於客觀。

一定有人會問:沒有猜測,又如何存有對趨勢的概括輪廓?答案就是:審形的工夫。何謂審形?就是分析現有的形勢,定下當前趨勢的可能位階。例如先確認當前屬於空頭市場還是多頭市場?若確認為空頭市場,則再一步確認當前屬於初跌段、主跌段,亦或末跌段,甚至是已經反轉了。只要能對當前的趨勢位階存有概括的輪廓,那麼就算你仍沒有預測未來趨勢的能力,但我想那已足以讓你擬定妥善的操作策略了。

而且,審形只須具備事後諸葛的能耐就足以辦到了,這比起當事前諸葛容易多了!

附圖是大盤的月線圖,大盤在經過慘烈的跌勢以後,已經連續五個月收盤在下影線的上方,到目前尚無繼續破底,但也沒有展開明顯的中級反彈,你認為當前的趨勢最可能處在哪一個位階?是空頭市場的主跌段,還是末跌段,或甚至是已經反轉了?

我自己存有的輪廓是這樣的:絕對不是主跌段了,若後續再度發生破下影線低點的情形,可能就再有一波小規模的末跌段,在尚未破底之前,我就認定空頭市場已經反轉了,只是尚未開始發動明顯的漲勢而已。我所存有對趨勢發展的輪廓並不是一尊石雕,它是可以隨著市場的實際發展而機動調整的,運用於實際的操作,更重要的是具備一套策略性的操作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