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在卡債風暴後,獲利能力逐漸復元中,該行4日公布自結獲利,今年前五月累計稅前盈餘46.0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95元,暫居銀行獲利第一名。

其他金控旗下銀行獲利也逐漸平穩,永豐金(2890)旗下永豐銀、玉山金(2884)旗下玉山銀、台新金(2887)旗下台新銀等,前五月每股稅前盈餘都超過0.5元。

不過在新銀行中,前四月唯一有帳面盈餘的遠東銀(2845),因5月增加提存呆帳,出現單月虧損1.23億元,使累計前五月也因此出現每股0.09元的虧損。由遠東銀5月虧損情況來看,未來消金銀行是否仍有增提呆帳準備壓力,有待觀察。遠東銀是因信用卡毀諾率持續攀升,呆帳提存壓力增加,5月因而出現虧損。

國泰世華銀表示,在大幅提列呆帳準備,加上授信政策強化風險控管機制,放款品質已明顯趨於好轉,相對增提呆帳準備金額也明顯縮減,使整體獲利逐漸回復元氣。

國泰世華銀自結5月稅前盈餘9.23億元,累計前五月自結稅前盈餘46.0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95元。法人預估,國泰世華銀今年獲利若無意外,每股應有機會上看2元。

台中銀(2812)因信用卡業務不多,每個月呆帳提存金額僅約1,000萬元,自結5月稅前盈餘攀升到2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前盈餘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69元,在未加入金控銀行中,獲利表現僅次於合庫及彰銀。到5月底止,逾放比率為1.62%,覆蓋率提高至62.2%。

高雄銀(2836)也沒有信用卡呆帳包袱,獲利表現穩定。到5月底止,逾放比1.65%,呆帳覆蓋率50.02%,每股淨值21.59元;南企(2809)亦沒有提存信用卡呆帳壓力,每個月獲利多在5,000萬元左右,累計前五月每股稅前盈餘0.185元。

永豐銀今年來獲利表現平平,自結5月稅前盈餘微幅上升至5.18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前盈餘28.21億元。

玉山銀自結5月稅前盈餘3.17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前盈餘15.02億元。今年以來,玉山銀每個月維持約3億元左右的獲利,表現穩定。

台新銀自結5月稅前盈餘6.0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倍,在經歷前二年雙卡風暴後,獲利正逐漸恢復正常,未來是否又會增提雙卡呆帳準備,仍廣被外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