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價仍未失控 指數上看7135點

漲勢擴及傳產金融 攻擊規模加大

這一次台股總算不輸給亞洲其他國家股市,而且攻擊面已由電子股逐漸發散開來,先是鋼鐵股,再來是營建、資產,再過來可能航運股或是石化股,連觀光、百貨也都接上來,金融股也築出底部,這種強勁的走勢,已經使股市逐漸沸騰。

事實上,電子股內部也是輪流推升的走勢,並非每一次上漲,都是同一類股,像高價股去年十月第一波攻勢中就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再來太陽能、手機族群、LED、封測也都曾經紅極一時,而各族群內部也不是同步,上下游也是強弱不同。

像太陽能的下游益通、茂迪大漲,而上游的晶片供廠商,如中美晶、合晶、嘉晶都沒有跟上,這回中美晶、合晶、嘉晶上漲,益通、茂迪卻是整理,LED的上游晶電、元砷,上一波較軟弱無力,而下游的億光都是威力十足。

這一波反而是上游超越下游,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手機族群。這種輪流創新高的走勢顯然是還沒結束,而強者恆強的走法也沒結束,雖然每一波的強勢有別,但是多能再創新高。

以高價股而言,宏達電走勢是最具代表,幾乎從不缺席,每一都創新高,雖然每一波力道不同,但是從未在漲勢中落後,是多頭重要象徵。

而輪漲的速度已經愈來愈快,範圍愈來愈廣時,選股也就不像過去那麼重要,投資者的警覺性也就愈來愈低,不必有強力的業績支持,反而會傾向題材性的股票容易上漲,目前這種情況尚未出現,危險也未發生,雖然上週四電子股拉回幅度較大,也是因為電子股漲幅較大,不過,由於還是在輪漲的過種中,如高價股都尚且在整理,並未發生異常失控現象。

傳產金融相繼接棒

同樣的,在金融及傳產方面又才剛剛萌芽,即使出現震盪,都還有強勢的族群,或是主攻的族群出現。如鋼鐵在過去幾週的強勢後,又輪迴到觀光、資產,當然坊間因為連先生與胡先生會談所引起的想像空間寬廣,但無論如何,連胡會會場愈親熱,負面的效果恐怕愈大,畢竟連先生的位置在那裡仍很難理解,民進黨會不會買單恐怕也很令人懷疑。

因此,即使是兩岸關係要有突破,恐怕都要到布胡會之後才有可能,不管布胡會的結果如何,兩岸被美國要求上談判桌的壓力肯定是存在的,期待連胡會,還不如期待布胡會,甚至都不必期待,或如坊間流傳的期待二○○八年,不過期待都是想像而已。

對資產及觀光在目前看來還算是正面,股價並不是因為連胡會,而是業績表現,營建股的上漲多半也是由於去年業績不惡,如果沒有條件而純粹炒作,攻勢恐怕不長久。

目前看來,金融及航運是比較有機會接替鋼鐵上來的股票,金融股在卡債風暴之後一路下跌,目前已逐步落底,以過去最慘的彰銀而言,去年台新金買進之後從二六元附近一路慘跌,再加上打消呆帳、提列虧損、卡債問題,股價一路跌到一四.六五元。

目前的價位還沒回到二○元之上,不過卻已回到年線之上,以這種情況來看,要再跌破年線並不容易,金融股當中,質優的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等底部逐漸完成而易漲難跌。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航運股之上,航運股一直與鋼鐵的連動密切,包括長榮、陽明、新興、四維航、裕民幾乎都在攻擊發起線上,而且大底幾乎都已完成,加上股價目前仍在低檔,除權除息旺季來臨之前自當有一波強勁的攻擊,這一類股極有機會加入漲升的行列,是不錯的買進標的。

要賺指權也要賺差價

除了傳產、金融都可能接續之外,外資近期不斷加碼台股,每天買超都在五○億元之上,外資買進的個股都會出現不錯的走勢,尤其一向不被台灣散戶青睞的大牛股,這次多半來勢洶洶,資金龐大者,應當可以朝摩根概念股佈局,像台積電的漲勢雖然不如中小型股,但是卻是一直向上挺進,走勢相當強勢,也不必擔心台積電會出現不可預測的情況發生。

正因為大型股逐步向上推升,自然也讓指數頻創新高,目前已突破六八○○點,一般預料指數會突破七一三五點,然而這一波的攻勢已較上一波的規模更大且成交量目前也還未失控,就量能溫和的放大而言,輪漲的態勢還是極為明顯。

基本上,台灣股市在國際股市持續上漲同時,台灣不會和過去一樣而是只聞樓梯響的窘境,這次應會讓多數的投資人有豐厚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