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亞洲經濟復甦力道優於歐美,資金不斷流入亞洲,台經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若原物料沒有大幅上揚,預估民幣有3~5%的升幅,而台幣在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定後,升幅將會超越韓國、新加坡。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後,目前還沒看出人民幣升值有鬆動跡象,不過美國逼迫人民幣升值壓力仍在,人民幣升幅就要看兩國談判最後結果。


民幣升幅估3~5%
楊家彥表示,人民幣升值趨勢是確立的,未來觀察重點在原物料漲幅,如果今年原物料沒有大幅波動,造成中國貿易逆差,人民幣今年升幅約3~5%,如果原物料進口壓力影響人民幣升幅,中國政府就有藉口阻升,升幅就會低於3%。
由於亞洲經濟復甦優於歐美,亞幣走升,學者普遍認為,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國,升值幅度比台灣大,周雨田表示,韓國在金融海嘯期間的貶幅比台灣嚴重,加上韓國經濟復甦也受到國際期待,今年升值幅度將比台幣大,台灣今年的出口競爭力暫時不受韓國威脅。
對於外界預期新加坡、韓國的經濟復甦比台灣快,今年升幅將比台幣多,楊家彥表示,簽定ECFA後,情況就會有所不同。除了國際熱錢,純陸資也會流入台灣,屆時台幣所要承受的升值壓力會高於其他亞洲國家。
楊家彥認為,目前台幣升值雖未影響出口競爭力,卻也無法刺激消費,帶動內需,他表示,現在失業率仍在歷史高點,上班族薪資沒有明顯增加,即使台幣升值會使進口物品較為便宜,但今年內需消費還是偏保守,今年經濟復甦仍依賴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