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商機 2006台股投資標的




蘋果電腦(Apple)iPod的推出,開創了人類在產品製造的新境界、新創意,也給全球工程師很大的鼓舞—工程師是可以有品味的,追尋這樣的內容與精神,我們團隊一組三人前往參觀元月5至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性電子展(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展場中就看到了這樣的精神延續與內容的百花齊放。

此次CES參展廠商家數由2005年2,500家成長至2,700家,台灣廠商有363家,總共吸引16萬人次前往參訪,較2005年14萬人、2004年11.7萬人明顯逐年增長。再加上原本為二年一展的德國IFA展(International Funkausstellung,為歐洲最大消費性電子展)從2005年起改成一年一次的展覽,從此就可以看出,消費性產品在電子產業中主流地位已經成形。

數位家電 炒熱全球電子業

「數位家庭」將是未來數年內消費性電子發展的主軸,數位家庭就是頻寬加大,讓TV、PC、手機、遊戲機、PMP、DVD與音響等電子產品互相串聯,以無線傳輸及操控方式,讓所有影音資料可以在各電子裝置中任意傳送與使用。

因此,所有軟硬體大廠推出的產品,與內容服務、媒體業者所提供的業務,都圍繞在這個終極目的來進展,包括英特爾(Intel)推出雙核心CPU和Viiv家庭數位娛樂核心技術,大幅推升硬體效能與制訂規格,搭配上微軟(Microsoft )數位操控介面MCE(Multimedia Center Edition)、下半年即將上市的Vista作業軟體,數位家庭的軟硬體架構與傳輸規格大致底定,再加上各國電視業者力推數位電視廣播;八大影業、美國三大電視網也加入數位電視的開播與下載服務;Google、Yahoo與Apple等陸續推出網路下載音樂、影片與電視到PC、iPod等手持式裝置的功能;Nokia等全球五大手機商展出可看數位電視的手機以及內建GSM/WiFi的手機;世人期待的Sony PS3遊戲機首次亮相、今年第二季即將正式上市;美國數位廣播(Radio)業者XM產品從單純手持式裝置,延伸出CD音響、汽車音響內建、內建至手機產品等形式。

上述這些市場玩家(各國際大廠)已經把數位家庭從「概念」轉換成消費者實際可使用的產品,而且內容服務的提供愈來愈豐富與多元化,消費者也樂於接受,從iPod產品的熱賣就說明了一切。

數位家庭整體的內容很龐大,但類似iPod、PS3、LCD TV等周邊電子產品將在潮流趨勢之下,刺激人們的消費慾望,進而帶動全球電子產業長線的蓬勃發展,而台灣的電子產業在全球生產製造地位無人能及,也將受惠於無線寬頻、數位家電的大商機,相關零組件供應商非常值得密切觀察。

汽車零組件 供應鏈往亞洲移動

此外,這次CES另一個很值得追蹤的焦點為汽車電子,全球汽車產業在近三年來油價高漲,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的北美汽車市場,其影響程度尤其嚴重。美國民眾購車習慣已被迫改變-由大型SUV轉買中小型款式以節省開支。美國三大車廠總市佔率從三年前的61.7%大幅滑落至56.9%,而日本豐田、韓國現代等亞洲車系市佔率則從34.6%上升至36.5%,亞洲汽車正在瓜分美國乃至全球的汽車市場。

不只美國三大車廠極力想挽回頹勢(通用、福特等車廠與一線級OEM零組件採購廠例如Delphi、Visteon均宣佈一系列改造計劃,包括裁員、關廠、縮減供應商、加速零組件委外代工與採購等),另外歐洲知名的福斯(VW)、BMW、賓士、Peugeot汽車集團也都要與亞洲車系進行正面捉對廝殺,所以未來各汽車品牌競爭的利基與優勢,除了比較汽車本身的性能與安全性之外,車廠要想盡辦法在外型設計與內裝配備、行銷廣告與競價策略、售後服務等方面提升其附加價值,來抓住顧客的品牌忠誠度。

因此,歐美日車廠都有極沈重的降低成本壓力,全球汽車零組件產業結構變革應運而生,除了中低階汽車生產製造逐漸移往如東南亞、大陸、印度等低勞力成本地區外,零組件供應鏈的板塊也開始往亞洲地區移動。

車用電視 列為標準配備

不過,由於汽車對安全、品質要求之高,並非任一廠商隨便即可切入國際級大廠的供應鏈中,包括2至4萬公里保固(甚至三年10萬公里保固),以及耐熱、耐用、不能變形、不能影響安全等基本需求,至少需要努力三至五年的時間,才有機會通過大廠認證而出貨,與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因生命周期縮短而降低零件要求的邏輯完全不同。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之外,台灣在精密加工技術的實力非常堅強,加上半導體與IT電子產業全球獨佔地位,我們相信將會是這波商機下最大的受益者。

實際上,團隊也已經觀察到國際汽車零組件廠加速台灣採購的現象,受惠的公司將會一一浮上檯面。舉例來講,由於汽車本身功能性變化不大,內裝配備的附加價值變成很重要的促銷方式,每年在北美裝置LCD或CRT TV數量約70萬台,其中CRT TV約20萬台、LCD TV50萬台,2006年LCD TV將會成長20%達75萬台。

2005年CES的汽車電子仍著重在音響,並沒有那麼強調車用電視(Car TV+DVD),不過2006年的展場上,所有無論改裝車、售後市場或OEM零組件大廠都把頭枕式與吸頂式Car TV列為展覽重心,而國際車廠也逐漸將其列為標準配備,例通用、福特、豐田汽車、日產與捷豹汽車所推的新車都裝配了頭枕式Car TV,車用電視趨勢已經成形,台灣掛牌公司中就有製造Car TV給一線汽車大廠的公司,讀者們一定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