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非洲大陸的強者,遇敵害時,善於彈跳的腳蹄,能以60公里的時速進行短距離的奔跑,同時也是強而有力的自衛武器,用力猛踢,力道之強,連獅子都得退避三舍。長頸鹿的身高達4公尺,重達8百公斤,腿、頸、舌都相當長,如此的身體結構設計,讓長頸鹿成為所有動物中,最善於咬食高處樹葉的叢林霸主。

然而,遠在2千3百萬年前到533萬年前的中新世(Miocene)時代,長頸鹿可不像現在這般地傲視群雄。剛由鹿科動物分化出來的遠祖古麟 (Palaeotragus),根據維基百科的形容:頭上長有短角,脖子短。到了中新世晚期,古麟演化為薩摩麟(Samotherium),眼的後部有對角,口鼻部很長,嘴呈圓形,臼齒齒冠很高,適合側邊咀嚼,與牛羊相似,都適合吃草。依此判斷,薩摩麟應該是生長在開闊的草原上,到了上新世,距今530萬至180萬年前,薩摩麟分化為兩支,一支是霍加,另外一支是現代長頸鹿。

生命會尋找自己的出路。達爾文在他的重要著作《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中指出:「在每一個地區內,某一種類的動物幾乎肯定地能比別種動物咬吃較高的樹葉,並且幾乎同樣肯定地,只有這一種類能夠通過自然選擇和增強使用的效果,為了這個目的而使牠的頸伸長。」

改吃樹葉的薩摩麟

2009年2月12日,是達爾文2百年誕辰,同時也是《物種起源》問世150周年。他所提出的演化論,對於物種的結構及器官發展具有相當高的解釋力,至今仍為各界所尊崇,是人類重要的文化遺產。他的論點不但衝擊生物學的發展,對於哲學、醫療、心理、社會、管理等領域亦有深遠的影響。

運用達爾文的演化論,可以清楚解釋長頸鹿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樣也能用來解釋台積電與宏達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首先,經由演化的推論,我們發現生物會因應不同的生存環境條件,變化出不同的構造與物種,朝著不同目標發展的物種,占據著不同的生態區位,進而獲得最大的利益。

初始的微小差異,透過自然的長期選擇,會對動物生命的保存造成相當大的差別。長頸鹿奧妙的構造,有助它取得同地區的有蹄動物接觸不到的食物,剛開始長頸鹿的祖先可能只比其他鹿高個3公分,卻使得牠的後代,比其他的鹿更容易於饑荒時期存活下來。

在手機市場叢林中,宏達電的發展就像古麟及薩摩麟。這家公司基本已經走在對的演化路徑上,未來很可能像長頸鹿一樣所向披靡,只不過長頸鹿的成功策略是透過自然選擇,有利變異的累積長達百萬年之久,宏達電的成功故事,則在短短的10年當中完成,成功來自人為的選擇與遠見。

宏達電的成長策略有所堅持,也有所賭注,和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國際手機大廠非常不同。創立於1997年的宏達電,本來是從事PDA設計與製造的代工廠,而且一直採用微軟的移動平台Windows CE,隨著微軟將Windows CE的目標從PDA轉向智慧型手機,宏達電順理成章的跨入新領域,而且心無旁騖的專注於智慧型手機上,從未跨入一般手機的市場。

專走沒有人走過的路

選擇由PDA跨入智慧型手機,宏達電就像薩摩麟,由吃草開始拉長脖子改吃樹葉,因為當時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很小,未來好壞無人知,而且微軟的Windows Mobile根本尚未獲得消費者的認同。無論是生物或企業體,走沒有人走過的路,做沒有人做過的事,賭注最大,獲利也最大。

然而一旦決定好新路線,就很難在回頭,因為任何的演化路徑都不是免費的,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最好不要搖擺不定,如果又想吃草又想吃樹葉,想做普通手機又想做智慧型手機,很容易把自己搞的四不像,左右都撈不到好處。這一點,宏達電倒是把持的相當好。

當大多數知名的手機公司,都使用Symbian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時,宏達電義無反顧的投入Windows CE的陣營,陪著微軟從零開始耕耘市場,所冒的風險不可謂不大,身為市場的突變種,宏達電有兩個大風險。

第一,智慧型手機市場狹小,有限的成長空間是否容得下新廠商?

第二,微軟的手機平台Windows Mobile是否能從Symbian手中搶下新地盤?現在看起來這兩個答案都是肯定的,但是在2002年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答案,連微軟自己也沒有把握一定成功,所以看衰宏達電的人很多,事後諸葛亮,宏達電當時的選擇與堅持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