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春燕了」,有人說看到一隻,有人說看到兩隻,還有人說燕子來了又飛走。前一陣子大老闆及財經官員好像都去參加賞鳥協會,每天就是四處張望找燕子,某大老闆信誓旦旦的說他有聽到燕子的叫聲,大陸要擴大內需,他的公司訂單一定會增加。官員則說要放百萬大陸同胞遊寶島,燕子來不來不重要,人民幣是一定會來。新聞記者則是擴大解讀,某報說大陸燕子有統戰目的,遲早要把台灣益蟲吃光光,大家最好要小心。正好股市又天天忽冷忽熱的打擺子,嚇得大家都神經緊繃,恨不得馬上弄台賞鳥望遠鏡,看看燕子到底在那裡。

我對鳥類一向有興趣,看到燕子在騎樓結巢,時常會駐足仔細觀察。大部份燕子好像都是勞碌命,又有點像過動兒,每天忙進忙出的蓋巢育子,巢看起來不大,不過通常都擠了四隻雛燕,有次我學著母燕的叫聲,四隻雛燕聽到後立即伸長脖子,拼命張開大嘴尖叫討食,看起來好像四個無底洞,不知道要多少蟲子才填得滿,燕媽媽還真是辛苦。

公開資訊觀測站

投資股票要成功,必須要觀察很多資料,以前資訊不發達,大家都在瞎猜,買股票讓不少人上當受騙,老一輩的人常把投資股票視為賭博,股市一直給人欠佳的印象。不過時代已經改變,股市也是一樣,現在投資股票方便多了,所有的資料都能輕易取得,公平性越來越高,散戶獲利的機會我認為也會越來越大。

我經常要查資料,通常我會上券商的網站,裡面的資料簡單明瞭,學會怎麼看應該不難,券商的資料跟公開資訊觀測站公佈的是一樣,應該是直接下載,所以不會有什麼問題。不常去公開資訊觀測站是因為站上的資料太複雜,查詢方式不順手,網頁畫面也不簡潔,連我這種電腦通有時都查得霧煞煞,其他散戶可想而知,再加上畫面上方有「資料錯誤一概由各公司負責」的警語,讓我越看是越不舒服。

大部份券商使用的查詢軟體格式都差不多,應該是由同一家公司設計,他考慮到閱讀者的實際需要,雖然簡單但我認為很合用。只是這個軟體似乎只有接收證管會資料的能力,軟體格式與證管會的並不符合,所以數字有時會出現「NAV」的錯誤訊息,造成不少投資人誤解。錯誤訊息已經出現多年,也不見有人出面處理,不知道主事者都在瞎忙什麼。

雖然說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都是由各公司主動上傳,觀測站沒權力干涉,但他以投資人的保護者自居,對投資人總是有道義的責任,不能以「資料錯誤一概由各公司負責」推諉,必須多花點心思,讓資訊更正確,操作更方便。散戶需要的不多,基本的資訊就夠用,應該不難特別安排。公開資訊觀測站還有改善的空間,經費人員不夠就向主管機關要預算,投資人每年貢獻稅金幾百億,財政部應該不會這麼小氣。

國人一向好客,吃害蟲的燕子,當然更受到大家的歡迎。前幾天我已經看到有燕子回來,很多商家都在騎樓燕巢下釘上小木板,防止燕子糞便轟炸到行人,同時也讓老燕有歇腳的地方,老燕加小燕,今年的燕子肯定會比以前多。股票市場要繁榮,除了景氣要好之外,充沛的資金也很重要,如果散戶都能長期穩定的獲利,自然會跟燕子一樣,年年都回來,而且越來越多,如何才能長期穩定的獲利,主管機關責無旁貸,要多花心思教育投資大眾,讓大家都能健康的投資股票,目前做的還不夠,我認為還可以再加強。

燕子一定會來台灣,這麼歡迎牠的地方,不來的都是傻瓜。股市好像沒有台灣人這麼好客,常看到有詐騙集團在騙錢,輸錢的散戶我看也只有「輸贏一概自理」,這種情況長久下去,散戶遲早全跑光。燕子會不會回來,不是看燕子,而是看你怎麼對待牠。股市也是一樣,只要能創造出有利的環境,讓進場的散戶都賺,我相信明年股市的燕子一定會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