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今年股東會最受矚目的國票金爭霸戰,陳哲芳、洪三雄兩大陣營的「人脈牌」,陸續浮上檯面;出人意料的是,大選後被認為處境「吃虧」的洪三雄,不但擁有藍營人脈牌且「實力雄厚」,這個人,就是國民黨威望最高的新總統馬英九!

     這個「戲劇性」的發現,讓市場很多人士嚇一大跳,一直以來被貼上「綠色標誌」,原來在藍營,也有這麼一張超級王牌,未來洪三雄、陳哲芳兩人在藍營的「好朋友」,將對國票金經營權之爭發揮何種影響力?越來越引人關注。

     洪三雄對外一向保持低調,長久以來這段「同學關係」也沒浮上檯面,不過隨著國票金董監改選日逼近,這段歷史也被發掘出來。洪、馬兩人過去不僅是台大法律系的同班同學,在法代會、代聯會及保釣運動期間,為了愛國運動,還互動頻繁。

     當時,馬英九是台大代聯會秘書長,主席則是前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洪三雄則是台大法代會主席,其妻知名律師陳玲玉,則是法代會秘書長。

     幾年前,陳玲玉幫「老學長」胡定吾打新瑞都案官司外,包括馬英九、王曉波、洪三雄還會每年定期聚會;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曾請洪三雄出任市府顧問;洪三雄去年六月嫁女兒,馬英九也前來捧場。

     公司派的陳哲芳,雖沒有馬英九這麼顯赫的同學,但在藍營方面也有龐大的人脈勢力。

     儘管三年前改選時,陳哲芳的兒女親家華泰飯店董事長陳天貴,關鍵時刻搞定總統府,之後與駙馬爺趙建銘父子私交浮上檯面,證明在綠營非常「吃得開」,但事實上,陳哲芳藍營人脈紮根也非常深。

     像是目前擔任環宇投資公司董事長的國民黨大老徐立德,前幸福人壽董座,也是前立法委員黃正一,及國民黨重量級立委蔡正元等人,私交都非常好。

     此外,陳哲芳當年承接寶華銀行,就是從國民黨手中接下泛亞銀行,因此與國民黨營事業中投淵源也深,先前國民黨成立黨產接管委員會七人小組,被陳哲芳延攬擔任國票金董事長的劉維琪,就是其中成員;此外,與陳哲芳關係密切的前國票金總經理陳明仁,在總統大選時還高分貝跳出來挺馬英九。

   為國票金董監改選,金管會上月底大手筆約談保險業者,要求保持中立!據了解,為了這場今年年中最受矚目的董監改選大戲,金管會特別由保險局高層官員出面,在三月底陸續約談多家相關保險公司,要求「保持中立,不得涉入」。

     其中,原被外界視為支持陳哲芳陣營,持股國票金接近一○%的國華人壽,在金管會的要求下,保持中立,把票投給自己的可能性已越來越高;除了國華人壽,目前陳、洪兩方陣營還有不少其他保險公司的盟友,陳派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幸福人壽,至於洪派成員主要為台產及台壽,在金管會三申五戒要求保險業者中立下,雙方陣營也據此重作實力消長的沙盤推演。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券商必須在投票、委託書徵求過程保持中立下,兩大股東加碼壓力隨之升高。

     市場人士指出,洪三雄方面的徵求通路全都是券商,相對而言,較不受金管會管束的民間委託書徵求業者,幾全部被陳哲芳陣營簽下,再加上公司派握有股東名冊,因此預料洪陣營應會在股東會的股票最後過戶日前進行更積極的加碼布局,突破公司派在委託書徵求上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