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半導體事業全數動員對抗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南科(2408)、華亞科(3474)第三季起將領先本土同業導入50奈米製程;台勝科(3532)產能利用率也提升至八成,後段封測廠福懋科(8131)業績同步回溫。

南科、華亞科在日前婉拒TMC邀約後,台塑集團開始邁入「發展DRAM總動員」階段。估計今年集團追加逾200億元的資本支出投入DRAM業提升製程,手筆居DRAM業界最大,宣誓台塑集團支持DRAM業的決心。

南科表示,目前已採美光68奈米製程投片,第三季起轉進50奈米,最快明年第一季將12吋廠3萬片產能全數導入50奈米製程;華亞科則跳過68奈米技術,自第三季起直接導入50奈米。

成本大幅降低

南科估計,採用50奈米製程後,每單位晶圓顆粒數可增加七至八成的產出,成本將大幅降低。

相較南科、華亞科積極導入50奈米世代技術,其他本土DRAM廠則相對保守。

力晶(5346)便坦言,50奈米製程技術已經到位,但礙於目前公司資金有限,今年暫無導入相關技術的規劃。

訂單看到季末

南科、華亞科「動起來」,也牽動台塑集團其他半導體事業復甦。

上游矽晶圓廠台勝科便指出,近期南科、華亞科訂單陸續回籠,該公司產能利用率已由年初的二至三成,拉升到八成左右。

台勝科指出,先前公司認為產能利用率急拉應是單純的急單效應,但目前看來,急單已經變成「短單」,整體能見度已達本季末,優於之前的預期。

此外,南科、華亞科導入美光製程後,產出大增,也讓集團旗下後段封測廠福懋科業績增添動能。

後段封測廠樂

福懋科3月營收5.95億元,月增逾25%,成長幅度大過同業力成(6239),未來南科、華亞科每單位晶圓產出大增,福懋科角色日益吃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