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4月下旬合約價可望持續彈升,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科(2408)14日表示,近期OEM廠已開始積極備貨準備迎接下半年旺季,該公司能給客戶的量已經出現吃緊現象,因此繼4月上旬順利調漲價格後,近期已再度與客戶洽談漲價計畫,幅度約5%至10%左右。

國際DRAM廠本季起陸續調漲售價,除南科外,包括龍頭廠三星、日商爾必達(Elpida)、韓國海力士(Hynix)也都積極進行漲價的計畫,並也陸續獲得客戶接受。南科是台灣最大供貨給合約市場的DRAM廠,隨其有意再度調漲4月下旬合約價,可望再度引起國際大廠的跟進,目前並已有爾必達確定本月要貫徹漲價策略,為DRAM市況擺脫谷底陰影更添動力。

外資圈已開始看好DRAM族群基本面將逐步反彈;花旗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陸行之便認為,第二季DRAM市場雖然仍算疲弱,但業者營運可望逐步回溫,看好力晶(5346)與華亞科(3474),估計第二季運獲利率至少可成長15個百分點。

南科表示,該公司已於4月上旬對合約客戶漲價,但由於現階段DRAM價格仍算相對偏低,已有不少個人電腦OEM大廠開始進場備貨,準備迎接下半年旺季需求,該公司能給予客戶的量已經出現不足,因此將順勢調漲價格。

南科認為,在「供應量已出現不足」下,該公司只能優先出貨給開價較高的客戶,估計可望藉此爭取5%到10%的漲價空間,漲幅依客戶不同而有所差異;至於對於漲價接受度較低的業者,南科只能採取減少出貨因應。

至於市場關心的美元貶值可能造成的匯損問題,南科指出,由於該公司仍花費大筆美元添購設備,因此美元走貶至多會影響單月營收規模,但不至對該公司造成太大匯損衝擊,而若是美元回穩,伴隨漲價效應,南科營收也將同步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