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3月22日高票當選總統,新台幣狂飆3角台股第一個交易日就出現外資大手筆買超579億元,刷新紀錄,指數一度突破9000點。根據估計,現在市場尚有高達新台幣1800億至2700億元的資金伺機進場,今年內台股萬點可期。

隨著大選結果出爐,外資普遍預期兩岸關係及國內政局將有良性發展,帶動本土投資氣氛改善、資金流入,有助於台股維持相對強勢格局,短線有機會先挑戰9000~9500點,中長線可望重回萬點附近,如果下半年美國景氣能夠復甦,台股未來甚至有機會上攻12000~15000點。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表示,由於選前存在不確定性,外資買超台股並不多,匯入的資金當中,只有22%實際進場買股,估計還有高達60至90億美元的「觀望資金」會在選後進場,成為台股潛在買盤,在市場樂觀情況下,明年指數更上看15000點,不過後者必須看「美國經濟是否能軟著陸,並於下半年開始復甦」。

連續準確預測最近兩屆總統大選結果的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指出,馬英九大勝之後外資資金回流確立,建議加碼「中國資本連結概念股」,看好資產和金融為台股領頭羊。但由於電子股獲利下修,他訂台股明年12月前的指數目標為10270點。

市場擔心選後台股大漲會引來賣壓,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則強調,等待在選後買台股的資金相當多,因此即使有獲利了結賣壓,也會相當溫和,短線高點看9500點,年底高點可能來到12000點。他並看好國民黨勝選後政策將專注在服務業,立法與行政僵局也將解除,可加速政府建設腳步,金融、航空和營建業將是最大受惠者。

在類股方面,外資長線普遍看好兩岸的內需型股票,包括金融、資產、營建、百貨、航空、觀光、中概等。不過,這些類股在選舉前後漲幅已經相當可觀,選後可能面臨獲利了結賣壓,谷月涵建議投資人不妨等壓回再布局,或買進落後補漲個股。

至於權值比重最大的電子科技類股,由於以外銷為主,受上半年美國景氣走弱及新台幣大幅升值牽動,仍有獲利下修風險,多數外資建議選擇可望受惠新興市場內需的防禦性個股,尤其是高殖利率、高現金水位者,例如台積電(2330)、華碩(2357)。由於金融、傳產股漲幅已大,先前一直建議減碼電子股的劉至昱,也在選後將電子股的投資評等一舉調升至加碼,並看好大型電子股將會向上揚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