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曰: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意思是說一般的作戰,總是以“正兵”合戰,以“奇兵”取勝。股市就是一個多空雙方戰鬥的場所。以正合,以奇勝,真是道出了股市的真諦!


  正者,大眾之法也。在股市中比較盛行的方法都可以稱之為“正法”,如K線理論、形態理論、波浪理論、江恩理論等,這是正法,眾人皆知之法。正因為眾人皆知,所以我們也?


   必須知道,因為這是基礎,就跟我們吃飯是為了活著,但是活著並不是為了吃飯一樣。


  奇者,獨特之法也。在股市中我們必須有自己的獨特的技法,它是我們生存的基礎。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輕易被主力矇騙;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堅持自己的信念,即便我們的信念是錯的,但是我相信,一個不能堅持錯誤的人,當自己正確的時候,他也未必能堅持到底。


  金庸先生就曾經在《笑傲江湖》中借風清揚之口說過,“五岳劍派中各有無數蠢才,以為將師父傳下來的劍招學得精熟,自然而然便成高手,哼哼,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熟讀了人家詩句,做幾首打油詩是可以的,但若不能自出機抒,能成大詩人麼?”,真正一語道破“奇正”之真諦。傳統的東西我們要學,但我們更要在此基礎上超越它們。


  理論創立出來以後有兩個作用,一是應用它,二是推翻它。在股市中也一樣,我們既要吸取前人智慧的結晶──應用它,但不能只局限於此,我們還應該想方設法推翻它。特別是在股市這一人與人博弈的地方,就更加要講究“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了。我們每個人進入股市都或多或少學過一些理論,而券商或主力就更是理論高手了,他們如果把一支股票完全按照傳統理論進行操作,那他們可能獲得暴利嗎?不可能。所以,他們通常都會在最關鍵的環節反其道而行之。傳統理論在他們的眼中,就成了坑害散民的最佳陷阱了。所以說,“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之所以能以奇勝,就是因為大部分人都“盡信書”,而“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投資者如果死亡交叉叉抱著理論不放,下場將是悲慘的。


  明白了“以奇勝”的道理,我們在學習理論的時候盡量找出理由反駁它,以找出其理論上的漏洞,再加以創新,使它真正成為自己的理論。再者,在心裡加設一道防線,以防券商反理論做股票的時候,自己由於對傳統理論的執著而產生過大的損失。另外,多運用逆向思維,以提高自己的分析判別能力。比如說,高位成交量大增,這時候你應該想一想為什麼走勢這麼好,還有這麼多人出貨。而不是想著有這麼多人在買,我買也應該沒事。


  各位投資者應該慎重對待自己的投資行為,多思者,多得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