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股票市場有盈有虧,盈利的總占市場的極小一部分,這極小的一部分便會成為市場關心的對像,但除去內幕消息、老鼠倉這些靠違規賺取不義之財之輩外,靠自己獲取利潤的投資人,絕沒有幸運女神來垂青於他們,短線的投機取巧及運道不可能帶來長期的投資收益,在這個市場中能憑微弱的資金獲取資本收益,沒有苦功及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努力是無論如何也休想做到的。

  市場中有些觀點認為技術指標根本毫無作用,說這些極端言論的人士必定對技術指標一知半解,而有些不肯自己鉆研的投資人會由於一兩次的失敗而對技術指標的研究喪失信心,過分崇拜與過分懷疑其實對做任何事都沒什麼好處,技術指標本身是由人發明的,必然存在著種種缺陷和不足之處,關鍵看你是否精通後又能起到真正的參考作用,完全否認或近乎痴迷都會使自己陷入怪圈當中。同樣證券分析人士也只不過是這個市場的眾多參與者之一,每個分析人員的學識、實戰經驗、從業長短、職業道德等天差地別,依據市場觀點而進行操作導致吃大虧是在所難免的,很多股市剛成立就進場的股友為何套不住他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根本不被市場的輿論所左右,所謂“能讀千賦則善賦,能觀千劍則曉劍”,其實就是這個道理,很多與市場一起成長起來的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衝殺時,現在大部分剛出道的投顧老師家還在像牙塔裡啃書本理論知識呢,股市不是吃青春飯的地方,每次交易的成功與否都累積著慘痛的經驗教訓,至今為止至少還沒聽過青年才俊勇超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數百數千次的大小戰役磨練出的洞察力與經驗才是別人永遠無法搶走奪去的東西。

  古語云:夫耳聞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足踐之不如手辨之。做事如此,投資股票更如此,如果把自己對市場的決策判斷一味依靠於別人,那麼做股票或者做其他任何投資都永遠不會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經驗,就像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一樣,好比資金始終掌握在別人手裡,永遠沒有自己獨立的判斷來支配它們,那麼你資金卡上的鬥士們豈不是一批批勇敢地犧牲而毫無結果呢?

  正如長期套牢的朋友不相信市場,對市場徹底喪失信心一樣,不相信市場大多是因為從前過分相信了市場,這就從一個極端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如果一進入這個市場就始終用自己獨立思考判斷來指導操作,那麼也不至於現在這般對市場心灰意冷了。姑且不論是否長期投資還是短線投機,買股票關鍵是看其平均市場成本在哪裡,任何題材都是配合主力出貨的藉口而已,你去托主力主力的盤總是必套無疑,你去喝主力主力的血抄他們的底,不管中短期均會獲利,只是利潤的大小而已,即便被套也是暫時的(面臨退市個股及特殊狀況不包括在內)。

 參與這個市場切莫因輿論的宣傳鼓吹而喪失自己客觀分析的準則,別試圖去搶別人手中已捕獲的魚兒,不如退而結網捕那些沉在水底的魚,捕到後便隨時準備以好價錢賣給想要你手中魚兒的買主,然後再去捕其他藏在深處的魚兒,至於別人手中待價而賣的高價魚,自會有買主掏錢購買,這和你沒有關係,進進場場的宗旨不是買魚吃,而是要花最小代價捕魚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