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表示,最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今年為反映PC料上漲,已二度調漲光碟片售價,至於藍光光碟則以追求獲利為前提,不會盲目擴充產能。此外,中環還有兩隻小金雞-觸控面板廠富晶通和IC設計廠艾恩科技,將分別在4、5月份掛牌,中環下半年有機會達成單季轉虧為盈目標。

     光碟片產業在10多年前可說是台股的當紅炸子雞,不過隨著各家廠商瘋狂擴產,加上國際大廠在「養大市場」後,開始索取天價的權利金,也導致光碟片產業走了多年衰運,前年金融海嘯更是跌落谷底。

     不過,所謂「否極泰來」,藍光光碟在規格底定後,挾超高的畫質和音質,逐步躋身主流,加上3D電影阿凡達熱賣,都有助於藍光的推動。國內光碟廠有鑑於當初CD-R、DVD-R的殺戮戰導致悲慘後果,因此在藍光方面的擴產都相當謹慎,而且目前全球僅7家廠商生產藍光,且一條生產線就高達2億元,因此翁明顯對於藍光市場的成長,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翁明顯指出,根據市場預估,今年全球藍光光碟片出貨量可達1.2-1.5億片,佔整體光碟片比重也會從去年的3%,拉高到今年的10%,明年則上看20%。至於中環本身,則希望今年的藍光可達營收比重的10%。

     翁明顯認為,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他說,中環加入中國大陸制訂的CHBD藍光陣營,由於權利金僅有現有藍光的1成,未來若能成功,發展前景備受期待。

     翁明顯強調,雖然去年度尚未轉虧為盈,但現金流入達60億元,清還了不少負債。至於每年高達70-80億元的折舊,也即將在未來2-3年折完,屆時的營運績效將會更好。

     除了本業轉佳,中環的轉投資也即將開花結果。其中,富晶通即將在4月掛牌,但翁明顯強調,觸控面板前景看好,看好未來幾年的發展性,中環並無意處分持股。至於IC設計股艾恩科技,中環持有成本僅10元,持股約4%,唯承銷價約120-130元,轉投資收益也相當可觀。

中環(2323)轉投資的觸控面板廠富晶通(3623),4月15日至4月20日辦理詢價圈購,詢圈價格為31元到35元,目前興櫃均價約51.68元,並於4月28日上櫃掛牌。

     富晶通主要產品線為POS等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去年營收約7.61億元、年減18.87%,每股盈餘約0.83元。

     富晶通成立於2000年,由中環與日商富士通Component株式會社(簡稱FCL)共同合資設立,中環持股比率約51%,FCL持股比率約21%。初期技術100%移轉自FCL,定位也是提供FCL觸控面板代工業務為主,不過近年來已經自行開發出五線電阻式、多點電阻式、全平面式、投射式電容式、表面電容式觸控面板等多項新產品。

     富晶通過去三年均維持獲利,2009年營收約7.61億元,較前一年下滑18.87%,主要是由於單價較低的小尺寸觸控面板出貨成長,毛利率也由前一年23%下滑到15.63%,營業利益約2,359萬元,年減81.54%,稅後淨利約4,327萬元,年減66.14%,每股稅後盈餘約0.83元。

     富晶通目前業務以觸控面板生產和銷售為主,去年觸控面板銷售佔營收比重達94.43%,其中外銷比率約50.76%、內銷約49.24%。在產品組合方面,應用於多功能事務機、POS等產品的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出貨比重在60%以上,至於GPS、手機等小尺寸觸控應用約佔30%至40%。

     富晶通積極投入新觸控面板技術開發,提出多項投射式電容專利申請,目前已完成在手機及筆記型電腦應用的3.2吋至10.1吋尺寸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開發,且已通過微軟Windows 7 Logo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