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二場被打爆,總共只投了四局多就掉十五分,這絕不是大家熟悉的王建民,但卻令人不得不接受。我以為,球迷除須與建仔一起坦然面對外,最重要的是給他鼓勵,幫助他重燃「東山再起」信心。

     二○○六年世界冠軍大賽第三戰八局下,聖路易紅雀隊先發投手卡本特(Chris Carpenter)上場,主場球迷全體起立熱烈鼓掌,歡呼聲此起彼落,像烈火般蔓延整個Busch Stadium。是役卡本特主投八局,完全封鎖老虎隊的打擊,終場紅雀五:○獲勝,在世界大賽取得二勝一負。

     卡本特何許人也?他在一九九七被藍鳥隊選上,六年出賽一五二場,僅投出四十九勝,卻吞下五十敗。二○○三年終於被交易到紅雀,卻又因傷休息一整年,翌年才復出登板。或許是為回報紅雀知遇之恩,二○○四年卡本特浴火重生,為球隊貢獻十五勝五敗、三.四六防禦率的佳績,並獲得大聯盟「東山再起獎」(Comeback Award)。

     ○五年,卡本特更上一層樓,投出傲視國聯的二十一勝五敗、二.八三防禦率成績,勇奪該年投手賽揚獎。大聯盟前六年的浮沉與曾經相當嚴重的傷勢並沒擊垮這位「木匠先生」,卡本特也因此成為聖路易球迷津津樂道的傳奇球星。

     跟卡本特比起來,建仔的大聯盟之旅目前看來是順遂得多,過去四個球季,他雖也曾有傷痛的困擾,但在自己爭氣、隊友相挺與教練倚重的優勢下,他已投出五十四勝,而且僅有二十一敗,較諸卡本特要優異得多,這證明他的資質、能力都要強過前者。卡本特能東山再起、演出傳奇,建仔也絕對可以。

     當然,浴火重生並不容易,特別是以建仔目前的處境來看。因傷休息了十個月,他的投球姿勢完全走樣、球感盡失;加上過去四季鋒芒畢露,對手無不苦心鑽研他的球路、破解他的球威,對戰時自然也就更辛苦不少。如何重振昔日雄風、尋回自信,並且突破既有的球技瓶頸,無疑是建仔眼下當務之急,也是他能否東山再起的絕對關鍵。

     大聯盟是個殘酷的戰場,過去一百多年來,能夠真正名留青史的強投寥若晨星,多的是跌跌撞撞,二、三年就永遭埋沒的昨日黃花;幸運一點的被暫時下放小聯盟磨鍊,或是交易到他隊尋求第二春,但也多半不見起色,只能庸庸碌碌結束載浮載沉的職業生涯。那些能夠屹立投手丘十數年、睥睨打者而絕無懼色的大投手,像建仔的前隊友克萊門斯、穆西納與紅襪的席林等,其特質都是在面對困境時仍充滿自信、絕不屈撓的硬漢,卡本特或許暫不能與這些先進相提並論,唯其毫不氣餒的精神則已相彷彿。

     若建仔能以前輩卡本特為師,努力掙脫慘敗的陰影,相信「下沉球王子」的美技,很快會在大聯盟的球場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