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4)日在美國舉行年度技術論壇,董事長張忠謀在開場專題演說時表示,今明兩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均將健康成長,2011至2014年呈溫和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達4.2%。此外,半導體產業需要更多合作,且早在晶片設計開始之前就要合作,才能有效降低成本,台積電在20奈米、14奈米、10奈米等先進製程研發中不會缺席。

     由於半導體市場景氣明顯復甦,台積電年度技術論壇吸引將近1,800名客戶或合作夥伴代表參加,而張忠謀在演說時則針對未來5年半導體市場景氣、台積電產業定位、及半導體市場未來面臨的挑戰等提出看法。

     張忠謀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年增率將達22%、規模會達2,760億美元,明年還會再成長7%,今明兩年的成長是很健康的,但是2011年至2014年間將呈現溫和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達4.2%,至於IC設計產業則可達到7.2%成長率。

     至於2011年後市場溫和成長的理由,包括了半導體內建數已達S曲線高點,成長自然趨緩;且電子產品銷售重心由企業端轉向消費端,並由已開發國家轉往開發中國家,所以平均價格會持續下滑。此外,非半導體元件佔電子產品的成本上升,晶片整合程度提升,均導致電子產品內建晶片總數量的下滑;至於摩爾定律的發展趨緩,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資本支出今年加碼到48億美元,目的是要提供客戶有效的產能,而除了花錢之外,也要有好的人才,台積電員工去年底約2萬人,現在已增加到2.5萬人,年底要增加到2.9萬人,且過去5年之中,研發人數增加了3倍,加上找回了已半退休的蔣尚義回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與另一位副總許夫傑一起帶領研發團隊,現在28奈米已做的差不多,20奈米即將開始投入研發,接下來的14奈米、10奈米世代,台積電不會缺席。

     張忠謀也提出了未來產業將面臨的挑戰。他表示,4年前在IEEE會議中提過,晶圓代工廠與客戶間的合作,是從設計一開始就合作,但現在是要在設計開始之前就要合作,雙方若能把一些功能上的取捨做好,是可以省下很多成本。

     張忠謀指出,這些合作包括了功耗及效能之間的取捨,設計架構及電晶體數量上的取捨,因為晶片中不是每一個區塊都需要很快的電晶體,設計前若能完成取捨,則成本可以降低,功耗也會更優越。至於後段的封測及系統設計也需要在設計前先完成,就能解決許多製造上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