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人氣 點燃亞股資金狂潮

MSCI亞太創十六年新高 資金動能引爆

最近資金放在亞洲股市的投資者大多神清氣爽的,既有MSCI亞太指數創下十六年新高,更有個別股市改寫歷史紀錄的更不在少數,如澳洲、印尼等,日股在休息兩個月後指數直奔一七五○○點,韓國股市也創下歷史上第二高的長紅演出,連漲十二天,而東南亞市場中的新加坡也到達六年來的新高,亞股重新燃起資金行情,輪漲格局成為亞洲股市目前最好的註解,因此應該以整體亞洲區域布局來掌握獲利的契機,只投資在單一市場可能都會錯失許多良機。

資金動能的引爆是這波上漲的關鍵,我們也相信這波資金潮還會延續,探討這些資金流向之前,回顧今年第一季全球金融市場三個主要的關鍵議題:一、除美國以外,全球主要央行紛紛採取進一步的緊縮貨幣政策;二、利差交易(carry trade)因為日本結束寬鬆貨幣政策的關係,原來建立的庫存交易部位出現鬆動跡象,可以從紐幣與澳幣近期走貶看出;三、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心理重新燃起。

背靠人民幣 亞洲貨幣更神勇

這三項主要議題是促使全球資金再度流向亞洲的關鍵,市場對於美元即將轉弱的預期愈來愈顯著,為了規避美元可能下跌的風險,因此推升黃金突破每盎司六○○美元,而亞洲貨幣在人民幣升值的吸引力下持續走高,人民幣兌一美元已來到接近八.○○的整數關卡價位,帶動其他周遭的亞洲貨幣同步轉強,中國累積的外匯存底首度超越日本躍居全球第一,為人民幣帶來的升值壓力也只有更大而已,另外,強勁的成長動能也是資金流向亞洲的主要原因,亞洲開發銀行預估整體亞洲經濟成長率為七.二%,較前一次的預估六.六%大幅向上調升,顯示區域內強勁的成長動能。

流向亞洲的資金中也包括一部分來自中東股市的資金,今年以來普遍崩跌逾二成以上,部分資金逃離而流竄至亞洲市場,新加坡大華銀行預估未來兩年來自中東的油元約三○○○至四○○○億美金,這股資金狂潮還見不到停歇的跡象。

而亞洲主要央行的緊縮貨幣政策,與美國持續拉近的利差,皆有助於資金流向亞洲,除了日本央行結束寬鬆貨幣政策,並且預估最快七月將會升息一碼外,馬來西亞預期再升息一碼至三.七五%,以對抗油價連續性的調漲所帶來的通膨威脅;泰國同樣也預期在四月升息一碼至四.七五%直至美國暗示停止升息為止;印尼可能在第二季維持高利率水準在十二.七五%不變,下半年才有降息的機會。

新加坡第一季 景氣飆升九.一%

新加坡○五年第四季的GDP年成長率為八.七%,比先前預期的七.七%來得高,主因為製造業成長的向上修正。隨著預期製造業○六年第一季年成長率將激增至十六%(○六年一、二月的工業生產力成長年率為十七.四%),新加坡政府公布○六年第一季GDP 成長率為九.一%,高於市場預期,因此新加坡大華銀行樂觀預期整個二○○六年GDP年成長率為六.一%,略高於新加坡政府所公佈的四%至六%。

雖然油價高漲仍堪憂,全球經濟失序擴大,加上隨時可能大肆爆發的禽流感,我們仍判定全球經濟復甦的力道超乎市場想像的強勁與快速。況且目前全球電子業當紅,尤其消費性電子產業更是前景大好。

我們看好新加坡國內零售業及企業服務部門。除了今年二月在新加坡舉辦的航空展,吸引了三萬四千四百人次參加,比兩年前的兩萬七千人高出許多,國際貨幣基金會及世界銀行年會將在今年九月十月於新加坡舉辦,此也預計將湧入一萬六千名人員參加,吸引九億五千萬美元注入新加坡。

去年二○○五年觀光業替整體經濟貢獻了一○八億星幣,且旅客人數創新高,達八千九百萬人。另外,今年下半年營造業將動作頻繁,有綜合渡假村的發展計畫還有烏節路地皮的招標,我們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季,國內信心將會繼續維持在高點。

的確,僅僅今年前兩月,新加坡高級住宅區地價(Good Class Bungalows)已上升了二○%,另外主要地區房地產總交易數字於二○○五年創六年來的新高,相較於○四年成長了七十四%。著眼於此,新加坡政府也將二○○六年GDP預測值從五.五%上修到六.一%,且不排除近一步上修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