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接受完教育訓練的年輕業務員,高昂的鬥志中夾帶著緊張的心情去拜訪客戶,最容易犯下的錯誤就是──無法忘掉產品。

不論是初次見面的陌生拜訪,或是向舊客戶介紹新產品,若銷售人員無法將焦點放在客戶身上,而過度著墨在自身產品,很快就會自動築起一道牆,和客戶漸行漸遠。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從網路、電視到各種平面、電子媒體,一位消費者每天都會接觸到上百則、甚至上千則的行銷訊息。坐在眼前的業務員和他手中的產品,縱使有再多的優點、再好的賣點,如果和客戶的生活、工作、甚至當下的觀感沒有直接的連結,很少人有耐性去觀賞業務員表演制式的銷售話術。

當賣場的店員用各種五花八門的專有名詞,展示他的專業知識來介紹一台洗衣機時,現場的家庭主婦心裡可能想著:「這些科技干我什麼事」?

當業務團隊向客戶做公司簡報,以冗長的時間介紹公司輝煌的歷史、琳琅滿目的產品線時,客戶最想做的可能是閉目養神,因為客戶關心的是和自己有關的議題,不是業務員的公司狀況。

那些口沫橫飛、全神貫注推銷產品的業務員,他們對公司的忠誠以及對產品的熱誠,的確無庸置疑;不過,客戶更在意的是,你關心的是自己的業績、還是客戶的需求,你了解自己的產品多一些、還是了解客戶的問題多一些。

因此,銷售對話的焦點應該由客戶的需求出發,圍繞在客戶的情境之中,為客戶的問題尋求解答。「產品」僅是一種工具、一項配角和一個過程,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回到客戶身上,讓客戶的需求被滿足、生活被改善、工作更有效率、營運更上層樓,一切的銷售活動才有意義、才會產生價值。

在大部分的銷售情境之中,瞭解你的客戶,遠比瞭解你的產品重要得多。想要「擁抱客戶」,應該先學會「忘掉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