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流二極體大廠強茂(2481)宣布跨足太陽能產業,規劃以子公司亞洲強茂斥資近二千萬美元取得江蘇艾德太陽能科技六○%股權,艾德主要為太陽能電池Cell與模組段製程,強茂經營團隊將在十月進駐艾德,預計產能從三五MW拉升到明年的六五MW,營收規模由全年的三、四十億元新台幣,明年大幅攀升到六、七十億元。

     此外,茂矽(2342)也公告與大陸多晶矽材料供應商江西賽維簽訂五年料源合約,金額一億九千萬美元。

     艾德六成股權到手

     強茂指出,艾德太陽能科技廠房在江蘇徐州,由於發展後續太陽能產業將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強茂透過子公司亞洲強茂轉投資,本次投資金額為一九七六萬美元,取得六成股權,強茂將取得艾德四席董事中的三席,主導經營權,明年強茂還將再增加一○%、達到七成股權,總投資金額達二三○六萬美元。艾德目前是太陽能Cell與模組段製程,其中Cell段毛利率一五%,而模組段毛利率八%,估計整體平均淨利率為八%。

     單月營收上看五億元

     由於強茂原先在整流二極體產能規模優勢,預計團隊將在十月進入艾德,可望讓太陽能產能規模由目前三五MW到明年攀升到六五MW,以目前單月營收新台幣三億元,全年約三、四十億元,明年將大幅拉升到六、七十億元,單月營收規模達五億元。

     法人指出,整流二極體廠商除強茂外,包含統懋半導體以及台灣半導體等廠商均有跨足太陽能產業計畫,其中統懋鎖定長晶,台半則是投入多晶矽,不過分別有面臨缺料以及需要巨額資金投入等難題,而強茂以投資入股掌握艾德股權,鎖定太陽能電池Cell與模組段製程,較不需龐大資金投入壓力,而且艾德已有國際客戶訂單、目前處於獲利局面,營收可快速顯現,在強茂導入量產優勢,有機會帶動毛利與獲利提升。強茂週四股價大漲四.六一%、收高五一.一元價位。

     茂矽週四公告與大陸江西賽維簽訂料源合約,將供應金額一億九千萬美元太陽能電池矽晶圓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