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行信託投資部研究副總裁蘇樂生昨(27)日表示,近期全球股市透明度低,且金融市場永遠在波動,投資人不變的策略就是要隨時調整投資策略,要做資產配置,也要定期檢視,才能在財富重分配的時間點立於不敗之地。

摩根富林明董事長胡德興、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與蘇樂生昨天出席「2008理財風雲會」並發表專題演講,出席民眾踴躍,晚到的人甚至要坐在地板上聆聽,顯示雖然近期股災蔓延,投資人更想瞭解如何改進投資術賺錢。

蘇樂生指出,目前全球股市本益比低於歷史平均值,接近上世紀90年代低點,來到相對便宜價位,但這波由房市泡沫引發的金融風暴修正尚未結束,變數仍多,投資人的投資戰略上必須隨著行情波動改變。

蘇樂生表示,投資大師索羅斯在投資出錯時會認錯,並且改變其投資策略。

一般投資人一旦發現市場走勢並非當初設想,也一定要有動作,並將資產分為核心與衛星部位,以穩定收益產品為核心,度過動盪的經濟景氣修正期。

近期全球股災蔓延,不少投資人猶豫是否要暫停基金扣款,胡德興指出,掌握扣款黃金期將是關鍵,尤其股市大幅修正後,定期定額的效益最佳,即使高點才開始扣,也不用慌,建議投資人要勇於面對波動外,更要用紀律持續扣款,以低檔扣款累積實力,靜待股市翻升收成期。

羅尤美表示,在股市走空時期,建構投資組合與提升債券部位的概念是相當重要的。根據Lipper統計,過去25年每五年循環報酬率表現可以發現,將債券投資比重提高至四成,不僅可幫助投資組合在最差的利空循環年度維持13.16%的正報酬,平均年化報酬率也可維持10.66%的兩位數水準,可說明將債券納入資產配置,可讓投資效果更為穩健。

胡德興說,目前金融市場震盪劇烈,投資人拿資金投入,往往是「寶馬進去、鐵馬出來」。

雖然現在是最壞的年代,但他認為這是檢視自我投資的好時機,定期定額是絕佳的投資方式,但就看投資人如何熬過這一段調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