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惠於美股與亞股同步大漲,昨天大漲156點,攻上9413點,創下本波反彈以來的新高點。三大法人買盤大舉湧入,合計買超227.34億元,成交量也放大到1840億元,是近一個半月以來單日最大量。

港股創新高

亞股昨天紅光滿面,除了台股拉出長紅外,港股也衝上2萬7000點的新高紀錄,在日本、韓國等主要股市都大漲下,MSCI亞太(除日本外)指數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降息後,美元越來越弱勢,引發國際熱錢湧向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亞洲,外資昨天在台股的買超放大到145億元,新台幣昨天也大漲逾1角。

電子股轉熱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拖累,氣氛低迷已久的電子類股昨天也在盤面重新搶回發言權,由面板及DRAM兩大族群領軍上攻;權值股也開始表態,包括台積電、奇美電、日月光、矽品等都是法人買超標的。

秋節過後,投信已連續兩天買超都放大到50億元左右,第四季新資金源源不絕的投信圈買盤平均分散在電子與傳產中的水泥及塑化,兼顧了集團作帳及中國概念等雙重題材。

線型多頭排列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說,之前台股在美國聯準會降息後的表現相較國際股市落後,近二天才展開補漲行情。而從均線角度來觀察,無論是月線、季線、半年線或年線來看,也都在這兩天的大漲之後呈現多頭排列,對後市助益很大。尤其是近兩天的台股上攻呈現健康的類股輪漲,對於指數的墊高有相當幫助。

雖然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出現表現不佳的情況,但台灣廠商還未傳出有耶誕訂單被取消,法人認為,美國消費力道是否減緩,投資人不必太過悲觀。

從這兩天的大盤來觀察,面板、LED及筆記型電腦零組件等產業持續看好,手機族群業績表現也有好轉跡象。

傳產股長線看好

而傳產股在大陸需求支撐下更是長線看佳,加上近期資金簇擁,相關中國收成股、奧運題材相關類股的題材可望持續發燒,投資人的持股組合中也應適度加入中概股。

新台幣連續升值五天共2.85角,外資匯入買超台股力道增強,加上政府全力作多、配合季底法人作帳,台股昨(27)日開高走高,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27億元,外資買超更一舉擴大到144億元,資金行情正式引爆。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美國降息把國際熱錢都逼出來,是推升國際股市這波資金行情的主因,熱錢主要是流向新興國家及原物料。因此,印度、中國大陸、香港等股市已創新高,巴西、俄羅斯也在創新高邊緣;在原物料方面,石油、黃金等也都創新高,大宗物資等價格也持續走揚。

台股昨天大漲156點,收9,413點,成交量放大到8月3日以來最大量的1,845億元;摩台指昨天更拉高結算,最後一盤以103億元大量將指數推過9,400點,使大盤昨天連續攻克9,300點、9,400點二道整數關卡。除了9月摩台指收在最高,接續的10月合約正價差擴大,台股現貨、期貨呈現7月底股災後許久未見的多頭氣勢。

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升值帶動台股上揚、台股大漲又牽動新台幣升值,台北匯市昨天上演「新台幣搶錢大戰」,外資為擴大買超台股,昨天匯入了三、四億美元,加上第三季季底是出口商賣匯旺季,新台幣走勢因而更強勢,收盤價創下近兩個月新高,終場勁揚1.02角,收32.825元,成交量15.22億美元。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強調:「台股第四季沒有看空的理由。」部分法人更表示,政府選前全力作多,台股可望盤堅走高,年底前有機會挑戰萬點。

除了外資買超力道擴大,愛台灣的投信買進力道更強,昨天買超台股金額再擴大到45.7億元,自營商也買超37億元,共同為台股資金行情增溫。

另外,台商資金回流也對台股有助漲效果。投信法人指出,近日新台幣升值、台股預期走多,將進一步吸引台商資金、外流的企業與個人資金投入台股。

投信高階主管表示,國人一年約有三、四千億元資金投資海外,包括台商資金在內,估計幾年下來有上兆元資金滯留海外不歸,上一波台股上攻9,807點過程中,就有台商將資金匯回投入台股。近日新台幣升值、股市後勢看多,配合政府打算調降遺贈稅、股利擬半數免稅等利多政策,外流的資金可望再度回流挹注台股。

統一投信投研部協理張達文說,國際股市在次貸後止穩走高,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第三季財報整體看好,在國內、外大環境配合得宜下,水泥、鋼鐵、塑化股指數都相繼創下波段新高,類股輪動下,台股可望盤堅走高,加以政策作多力度加大,全力營造選舉行情,年底台股上看萬點不是夢。

證券分析師觀察,近一周來,9月摩台指表現相對台股強勢,維持1大點正價差,由於摩台指與大台指、台股相互影響,市場揣測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刻意作多」,過去亦有政府透過拉高摩台指經驗,昨天尾盤的表現,也不排除是政府作多。

台股昨天站上9400點大關,但對照前波上攻9800點大關時的結構,盤面主流已悄悄改變,目前已有47檔上市櫃個股股價領先突破新高,其中電子股僅占10檔,其餘都是傳產股的天下,後續走勢成為台股上攻萬點的重要指標。

電子股昨天展開反彈,資金逐步回溫至六成之上;傳產、中概收成股盤中一度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但低檔買盤不弱,與電子股聯手帶動台股上攻9400點關卡。

法人提醒,台股即將面臨自上一波9807點高點連續下殺以來的嚴重套牢區,近期台股將進入震盪期。不過,目前台股盤面結構與前一波攻上9800點時,已有明顯變化,這一波主要是傳產、中概股出頭天的格局。

統計顯示,47檔股價較上攻9807點時創新高的個股中,只有10檔是電子股,僅神達、矽品、佰鴻、欣興等知名電子股入榜,且無明顯族群,分析師指出,美國深陷次級房貸風暴,第四季需求可能出現變數,是造成電子股不振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電、遠傳、台灣大等電信股卻異軍突起,顯示市場保守氣氛仍濃,保本型的投資反而獲得青睞。至於亞東、統一集團也浮現季底作帳行情,旗下個股紛紛突破前波高點時價位。

在傳產股方面,則呈現百花齊放局面,廣泛分布在水泥、食品、塑化、紡纖、鋼鐵、機電等族群,大部分除與中概內需題材有關外,也與這一波原物料漲勢有關。

由於美國已釋出降息訊息,加上國際油價大漲,全球通膨問題仍將會是今年第三季末至第四季的主要議題,目前原物料、中概收成股已領先竄出,即使獲利賣壓出籠,但中長線持續看多,投資人應可留意逢回承接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