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之父」孟岱爾來台,透過經濟論壇暢談對匯市與景氣的看法,更和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進行半小時的對談,針對兩岸經貿關係、區域整合議題,共同為台灣的經濟把脈。馬英九更表示,大選若勝出,將邀請孟岱爾擔任經濟顧問。

首先馬英九指出,台灣與中國的貿易量超過千億美元,但政府對這樣的經濟關係,透過間接方式進行,並沒有三通。他請教孟代爾,台灣是否該採一個比較自由的態度與中國貿易。

◆開放具競爭優勢產業到對岸

孟岱爾說,台商沒法三通,必須從韓國或香港到大陸,浪費了人力、時間與資源。不認為排除這個奇怪的現狀,會有什麼成本。雖然對開放太快,有點保留,但他覺得最終目標,仍要逐步開放。不過也非一夕間對中國政策全數開放,必須選擇在關鍵領域開放,選比較有競爭優勢的產業。像台灣可能不會出口汽車,但可以出口汽車零件到中國去,讓對岸需要依靠台灣。

另外孟岱爾回想有次來台灣,膝蓋不舒服,以為搭飛機太久得了血栓,接待的人就帶他去看醫生做檢查。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印象深刻,收費大概只有美國的1/10。他認為這就是一種商機,如果能與中國市場連結的話,應該是個很好的出口項目。

◆加入FTA是台灣當務之急

蕭萬長則提問,表示有人認為台灣高失業率,是因為企業通通到中國,請孟代爾替台灣面臨的經濟問題「開藥方」。

孟岱爾笑著說,記得台灣有很多經濟學家,大概四、五百位。不知道台灣的經濟學家有沒有什麼樣的建議。他希望經濟政策能夠充分討論,中間可能會有一些是兩黨一致的決定。但他說自己不是一個光用嘴講的經濟學家,由於現在手邊沒有台灣經濟數據資料,因此無法多做評論。

◆評估錢進大陸 考量四大要素

對於孟岱爾在經濟論壇提出的論點,台大財金系教授沈中華更進一步提出回應。沈中華認為,台商投資中國,除了考量政策開放的程度外,其實可以先從「售價」來評估。他說售價,是由工資成本、土地成本、利率成本與利潤組成。

其中薪資與地租上漲的效益,由中國方面受惠。利率成本取決於跟誰借錢,受益者不一定。因此台商能掌握的,只有利潤的高低。

因此得先評估,若固守台灣,會不會連原有的利潤都消失而倒閉,前進中國,雖然成本較低,但能否不斷提升生產技術,讓利潤源源不絕。

◆新加坡發展模式 值得台灣借鏡

孟岱爾以新加坡作為小國經濟發展成功的案例,沈中華也相當贊同這個看法。以往講究法治的新加坡,原本應該是排斥博弈事業的。但是看到澳門的崛起,來自賭場的營運效益,帶動觀光業蓬勃發展,新加坡考量未來經濟的成長,放棄過去的思維,開放兩家賭場的興建,企圖擺脫原本經貿上依附大陸生存的模式。相較下,台灣在制定經濟政策時,是否該把眼光放得更遠一些呢?

◆中國仍有壞帳問題隱憂

至於孟岱爾在論壇中表示,中國銀行體系的壞帳情況已慢慢好轉。對此沈中華持比較不同的看法。目前中國正處於經濟高度成長的時期,加上房產價格上揚,外在榮景讓負面的經濟數據容易被人忽略。更重要的是,中國金融機構對本身的壞帳處理並不採折價,而是以平價方式,出售給債權的資產管理公司,無法充分反映壞帳潛在的衝擊到底有多大。

財經學者也是立委的劉憶如,則推崇孟岱爾對總體經濟的貢獻,她說孟岱爾主張人民幣不應升值,否則會影響經濟成長,但對孟岱爾講的亞洲固定匯率區,她卻認為,匯率固定,最大的缺點在很難找到最適價位,還不如回歸市場機制決定,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